由浙江省财政厅和支付宝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

2844

医疗票据电子化后,市民看病无需先去窗口排队付钱,通过支付宝就可一键挂号、付款、查看票据,所有信息通过“平台”流转,平均就医时间成本降低六成,继台州试点后,首批覆盖浙一、浙二、浙大邵逸夫医院等在内的11家综合性医院,年底前将覆盖全省100多家医院。

“没想到区块链也能用在看病上,以后我再也不用整理各种医院票据了,一个支付宝全搞定!”杭州市民赵先生在支付宝上完成就诊费支付后,可以收到全部票据。在过去,他每次看病排队少则1小时,挂号、缴费、拿药都要拿着各种票据,容易丢。

“一次都不用排”得益于数据在医院各科室间“跑腿”,替代了传统票据盖章。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上线有望让更多“赵先生”在浙江看病少排队。“目前市级医保可实现全程手机支付,医保部分自助结算,全程无需窗口排队。省级医保正在逐步打通中。”同时,这也标志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浙江成功落地。“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也杜绝了假发票、重复报销的可能。”他说。

0507

便利背后,是支付宝自主研发的蚂蚁区块链技术。据介绍,区块链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的全程中都盖上“戳”,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保证了票据的真实性,因此也就无需在打印纸质票据了,是实现少排队、无纸化就医的基础。

去年12月,台州中心医院成为“平台”的第一家试点机构。截至目前,该院患者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6成,日消耗票据打印纸从10包/天减少为1包/天,纸质票据开具占比不足千分之一。预计一年可节省发票印刷费用、硬件设备维护及人工成本近2000余万,助力医院数字化改革。

据悉,支付宝已经落地的40余个区块链场景中,长三角占比超过一半,成为全国首个整体“上链”的区域,办事效率领跑全国。

相关阅读:

麦肯锡:零售银行业务借助区块链技术带来新的机遇  

区块链公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用大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