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36

很多人听说过区块链,但是很多人对区块链的认识也就仅次而已。区块链确实不是那样容易理解的概念,让人们不容易理解区块链的原因还包括它涉及到密码学、经济学、账本、工作量证明、挖矿、去中心化等诸多概念,这貌似会比90年代计算机刚刚普及时,人们对计算机的接受过程还要漫长。

即便如此,区块链技术仍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是下一场革命。现在,很多人相信,下一个风口在哪,答案是“区块链”。

今年很多行业巨头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区块链技术的看好,一时间区块链成为了网络热搜词,频繁登上热搜榜。而像BAT这样的行业巨头也纷纷投身区块链。为何这么多大佬和企业看好区块链?无非是处于其非常可观的前景,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未来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区块链的本质上是一个去中介化的数据库,它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在研究个完善当中,真正大面积的应用仍是少数,但不可否认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改变我们的生活体现在哪里?

区块链以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与加密算法等技术,屏蔽了底层复杂的连接建立机制,通过上层的对等直联、安全通信等,解决行业信息互通难题,成为很多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

区块链技术具有自己独有的一些特点,如去中介化、开放性、自治性、匿名性以及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这些特性决定了在进行交易时,对手无须通过公开身份的方式让对方对自己产生信任,对信用的累积非常有帮助。

1、金融领域

在金融领域中,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智能合约、金融交易、物联网金融等多个方面存在广阔的应用前,并将渗透于交易、金融、虚拟货币等各类场景。

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优势来看,其去中心化技术与分布式存储技术十分适合互联网金融领域应用值得关注的是,在区块链大热的当下,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在内的各大行业巨头,纷纷加入了区块链“战场”。

2、信用体系

由于我国的征信业以公共征信机构为主导,急需民营征信机构的补充支撑,而民营征信机构处于起步的阶段,个人征信牌照尚未完全放开。如今随着信息公开化的趋势,数据融和与统一势在必行。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去信任、非对称加密和智能合约等特征,在技术层面保证了有效保护数据隐私的基础上,实现有限度、可管控的信用数据共享和验证。针对目前行业痛点,区块链可以在征信的数据共享交易领域着重发力,如面向征信相关各行各业的数据共享交易,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一条联盟链,搭建征信数据共享交易平台,加速信用数据的存储、转让和交易。

3、物联网

物联网已经不只是停留在“概念”阶段,它已经成为中国崛起的关键技术。物联网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前景不容限量。但是目前物联网行业面临着数据安全、平台不统一等行业痛点。如在多主体协同方面,目前很多物联网都是运营商、企业内部的自组织网络。涉及到跨多个运营商、多个对等主体之间的协作时,建立信用的成本很高。

区块链的主体对等、公开透明、安全通信和多方共识等特性,对物联网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如信息加密、安全通信的特点有助于保护隐私;依托链式结构能构建可证可溯的电子证据存证;分布式架构有助于打破物联网信息不互通,促进信息的横向流动和多方协作等。

4、保险

保险是未来的一大朝阳行业,国家也在大力推动着保险信息的互通和公开化。但是由于保险本质是风险交易,现实中通过保险实现风险转移和分散的事例涵盖社会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具有天然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

区块链能利用共识算法来验证数据、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来存储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等等,有望成为众多保险交易中的基础核心技术。

5、社交通讯

如今我们每天在网络社交上的时间占据了大多数,手机APP社交应用也很多,但是很多隐私保护并没有做得很好,信息泄露是常有的事情。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它的不可篡改记录,保证了真实可信,对于用户而言,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可信任的无中介网络平台。如果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社交网络上,就是可信任的点对点的对等社交平台,将解决很多信息泄露和信任难题。

除了上述展示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未来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概念的普及,区块链技术将被应用到更多行业,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引得无限遐想。未来,区块链将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并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未来一种常见的技术。等到区块链技术和市场逐渐成熟,能够更好地结合各种应用场景,才能更多的造福社会和人类。

相关阅读: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比特币与以太坊路线之争:敢问区块链路在何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15:00:02
市场情报 GoldenDB助力广发银行核心系统国产化替代
在核心系统改造中极为关键的数据库层面,广发银行引入了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07-31 15:03:00
市场情报 快速、高质量,GoldenDB助力山东移动CRM-BOSS核心系统成功商用
!GoldenDB项目组不仅在6个月内做到首个地市核心系统快速上线,在后续地市从部署、测试到上线用时仅为21天。 <详情>
2023-07-28 17:57:42
市场情报 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金篆信科GoldenDB参加数字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数据库与芯片、操作系统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直接体现国家信息技术的基础能力。 <详情>
2023-07-26 15:20:18
市场情报 共建繁荣金融生态!中兴通讯GoldenDB完成中电金信六款产品互认证
GoldenDB与中电金信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紧密合作。 <详情>
2023-07-12 15:56:16
互联网 齐心协力 加速分布式数据库“换道超车” GoldenDB助力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库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GoldenDB依托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案例实践,成为业界唯一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行、头部券商及运营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商用实践的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