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1

2016年6月1日-3日,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来自90个国家的央行及监管层代表齐聚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参加第16届金融业政策挑战国际大会会议为期三天,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报告。该会议一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等共同主办。

区块链引起全球央行的重视     

根据世界银行网站公布的议程,此次活动讨论的主题以区块链和金融科技为主。会上,各国代表详细介绍了各自在去年一年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技术上的进展。并提出各自探索中遇到的间题供大家讨论。     

分析指出,90个国家央行代表在高级别会议上共同讨论区块链,是史上首次,这表明区块链的重要性已获得金融监管者的认可。     

华盛顿数字商会(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创始人兼主席Perianne Boring为该会议的区块链议程提供支持。在Boring、Bloq创始人Jeff Garzik,纳斯达克副主席Fredrik Voss和高盛执行董事Tom Jessop等人的小组会议之后,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区块链初创公司Chaine的首席执行官Adam Ludwin在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向90多家央行代表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潜力。     

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其号称的安全性。而在2016年数家央行遭遇大额盗窃之后,各国央行又多了一个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理由。     

区块链引起全球央行的重视  

2016年2月,孟加拉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银行账户遭到黑客攻击,被窃近一亿美元。据BBC报道,黑客侵入孟加拉国央行网络后,发出数十条转账申请。其中有关收款方的拼写错误引起中转银行德意志银行的注意,并随即要求孟加拉国央行核实信息,后者察觉账户被盗用,并马上终止交易。几乎同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也向孟加拉国央行就有关转账的可疑申请发出了警报。据称,若当时的申请都获得许可,被盗窃的金额就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此外,位于越南首都河内的越南先锋银行2016年5月15日表示,其在2015年第四季度曾挫败一起试图利用虚假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盗走银行110万美元的黑客攻击行为,作案手法与孟加拉国央行被盗案相似。     

厄瓜多尔一家商业银行Banco del Austro在2015年1月也遭到黑客攻击,被盗走1200万美元。这些针对银行的攻击都是通过侵人银行网络来进行的,这将SWIFT系统的漏洞展露无遗。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阻止此类黑客攻击,不同于SWIFT,在区块链上运行的银行系统不会在某一个节点上被攻破,因为这个系统是在接在这个区块链上的全球所有的计算机上同时运行的。     

区块链引起全球央行的重视     

目前,中国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态度比较积极。2016年2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央行很早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作为上一代的货币,纸币技术含量低,从安全、成本等角度看,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体系的建立,对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都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阅读:

区块链应用需标准上领跑 应用价值远远不止于虚拟货币  

区块链信息服务新规落地:不能利用技术匿名性发布违规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8 14:40:07
市场情报 苹果汽车团队解散?这场技术会议带你看看造车多不易
3月25日将在OFweek官方直播平台举办【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均胜电子、艾德克斯电子、江波龙、豪威集团、大唐恩智、芯海科技等汽车电子产业上中下游厂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