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9

比特币主链是个平日里较少提到的概念,但是要想真正了解比特币,理解分叉与侧链,都需要对比特币主链有个基本的了解。

比特币网络的日常运行,就是每隔大约10分钟的时间,把全网所有的交易记录进行收集与验证,然后打包成一个一个的区块(可以理解为数据包)。然后,这些区块就像串珠子似的,一个接一个的串在一起,形成一条很长的链子,这条链,就是比特币主链。可以这样说,比特币主链,就是比特币存储数据的实体,你也可以认为比特币主链就是比特币网络本身。同理,我们常听到的某某区块链项目主链上线、和主网上线,说的都是一回事。

理论上,比特币系统对交易数据验证后产生的结果是唯一的,生成的区块也是唯一的,是大家对一套规则达成共识的结果,所以主链只有一条,别无二家。这是比特币保证公平公正、数据不可篡改与抵赖的根本。

但现实中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有人恶意对比特币网络发动攻击,比如矿工没有及时升级软件,比如不同开发者对比特币网络的发展产生不同意见等等,这些时候都可能出现分歧,导致分裂出不同的链,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常说的比特币分叉。

一般来说,当比特币出现分叉,需要决定哪条链才是主链,哪条链应该作废,这个选择主要由矿工决定。比如比特币分叉成A与B两条链,如果矿工都支持A,都愿意在A链上挖矿,那么A就是比特币主链。而B如果没有足够的矿工算力支持,要么直接死掉消失,要么与主链撇清关系,成为一条独立的新链(这是分叉币的由来)。所以,比特币主链运行了这么多年,只有唯一的主链。但这条主链,是在不知道在多少次分叉中,被选择出来的。

还有个比特币侧链,它是在比特币主链之外,刻意做出来的与主链有联系的链。侧链不会影响主链的运行,可以在上面开发其他的功能、应用,用于辅助主链。例如,提高比特币交易速度的闪电网络,就是一种比特币侧链应用。

相关阅读:

网络安全、区块链和工业物联网  

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可能很快会成为云存储的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04 22:32:52
大数据资讯 山东大数据局局长:聚焦区块链,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和数字化先行区
近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到2022年,山东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为建设数字山东,下一步山 <详情>
2018-06-01 09:43:00
虚拟货币 比特币跨境支付 这会是加密货币的未来吗?
Finance Magnates周三(5月23日)报道称,阿根廷Banco Masventas银行近日发布了允许其客户通过比特币网络跨境支付的计划。这一服务将可应用于50个国家之间的转账,每笔转账可 <详情>
2018-03-08 11:04:00
区块链 区块链是什么?近十年来具颠覆性的技术
未来,区块链将会像25年前的开源软件一样变革IT市场。而正如Linux要花费十年时间成为现代应用程序开发的基石一样,区块链也将花费数年时间成为在开放和专用网络之间更低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