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43

当今时代,现代化数据正在一步一步引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成为最有价值的资源之一,正如马云曾经说过,数据才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无论纵观互联网还是横向看待整个行业,无一不是以数据建设为中心的。国内外统计,世界上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几乎都是以数据为主导中心的,众多公司例如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物力财力进行数据建设。

也正是因为数据背后的真正价值之巨,个人数据,商业数据等才会被黑客当成是主要目标去攻击。然而2018年出现了圈内惊天动地的一件大事,就是FaceBook的用户数据遭到大量泄漏,同年Google客户数据也被曝出泄漏,甚至在中国也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发生。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数据建设,更多的是完善数据保护工作。

根据相关权威数据研究,到2020年截止,全球数据攻击共造成近8万亿美金的价值影响,完善数据建设,保护价值数据成为数字领域稳定发展的重要目标。数据安全成为当务之急。

区块链守护用户信息安全

和中心化数据库如云存储空间不同的是,区块链的分部是分散的,分布式网络,所有的内容是分成块状存储于整个网络中,没有中心控制系统。每个节点和计算机都是完整的分类式副本,每个用户都可以参与存储所有数据。

这样的结构下,由于系统加密,除了用户自己以外,任何人都没有权限进行数据篡改,因而也几乎是不可能发生数据篡改的问题。每个交易,都必须网络上的多个节点进行确认。因此要攻击区块链,必须攻击大多数节点,这样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算力,但是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有攻击成本,得不偿失。

区块链+数据安全应用

据相关组织研究,区块链和数据安全的结合仍旧处于萌芽时期。行业之初,还没有成熟化,但是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临界点,发展轨迹和过去的以太坊很相似,即将进入爆发期。数据存储的存在就会利用区块链相结合。目前仍有大量企业的DNS经常被DDoS攻击。业内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商和内容化平台。而对大企业而言,仍旧比较幸运去承受攻击,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却无能为力,只能任其攻击。但是就这个点而言,如果把传统防御换成区块链,就会把DNS分配到各个节点,如果没办法把每个节点都清除干净,黑客就不可能对其发动攻击。

区块链的安全作用甚至可以延伸到医疗领域。

没个患者都可以建立一份电子健康病例,核心权限只有患者自己可以拥有,此外的任何人都必须获得患者权限,或者患者允许之后才能访问患者的病例。对于维护病人隐私,维护病人重要数据保护具有重大作用。医疗服务提供者也可以根据这样的数据提供一个更好的患者护理方式。

现行的个体信息泄漏原因大多是第三方公司数据保护不当,而现行的身份管理系统需要提交录入个人信息,在设定加密之后,个人权限同意之后,才可以对数据进行授权,在区块链系统加持下,就不会因为数据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区块链能做的不仅仅是记录信息,更是把数据的主权回归到个体的一种途径,作为数据的主任,我们有权势决定这些数据所换取的实际价值。

大数据构架之下的数据手机需要区块链,精准广告市场需要区块链,甚至有相关数据资料标明我们的信息,正在被捆绑销售,而每个出售的用户数据都会为经纪人获得大量真实收益。统计中,9个经纪人甚至获得了高达4.3亿美金的分红收入。

有人拿着我们的身份信息获利,那我们为什么不利用区块链为自己变现呢。前日,家电巨头惠普同诺基亚在瑞士的一家区块链公司开启了一项数据出售计划,这个计划将拟建一个消费者信息变现通道,即消费者自身同意,就可以把自己的数据向广告商和政府提供,进而变现。

毫无疑问,这将是分红盈利的一种新型方式。

相关阅读:

“区块链+政务”落地难在哪儿?  

关于2019年及以后的区块链的五个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
2023-04-17 09:53:57
大数据资讯 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洞察与思考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数据安全人才是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详情>
2023-02-13 15:46:00
运维管理 您准备好应对数据安全问题了吗?
名气通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专业和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服务。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业务,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加快进一步的业务扩展。 <详情>
2023-01-16 08:45: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
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