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期间,阿里云主导的supET作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大会上表示,supET的目标是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交易平台,同时将持续探索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e2QRBvQ

相比传统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巨头的嗅觉相对更为敏感,早在2016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就提出了新制造,阿里云也是国内最早在制造业领域开花结果的科技公司。在superET项目中,就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制造生产质量追溯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两大类场景。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分布式网络,终端设备会产生各类数据,又与云端相连,具备区块链应用的天然条件。业内人士认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才是真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

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线的质量管理非常重要。而基于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技术之后,IoT终端设备可以将生产相关数据记录上传至区块链,并结合使用智能合约验证相应质量标准,全部历史记录链上可查询,从而便于质量监控与审计。

另一方面,供应链中也可应用区块链技术,将规则准入供应链中,如上游供应商、核心生产企业、下游经销商、物流、仓储、电商平台等,实现供应链全流程的查询与展示。更重要的是,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参与方(如银行、保险等)也可以获得相应授权信息,通过区块链记录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信息,方便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等。

更重要的是,链上还可提供多种既定架构的智能合约范式,将各生产环节的制造者对号入座,给产品和整个产业链都在虚拟世界里构建出一个“数字化双胞胎”。这样能够确保数以百万计的设计者、创新者、开发者都通过自己的智力劳动为智能合约范式做出贡献,并分享合约范式上流动的通证价值,每一个设计都不会被浪费,每一个开发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户,数百倍、数千倍的社会创造力将被启动。

可信是区块链大的价值,区块链因其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与不可篡改等特性使得去中心化自治协作成为可能。这种工业区块链技术,将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的社会生产方式,重塑整个工业社会的价值基础。

马云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是阿里目前重点投入的三大核心技术。显然这不只是为了电商准备的,而是为了未来20年即将发生蝶变的工业互联网准备的。

相关阅读:

微软、纳斯达克就区块链技术达成合作

区块链技术加持资产管理业务 券商推出ABS云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