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04309_wx

10月4日,美国专利及商标局通过了一份位于大开曼岛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的区块链专利。这是一份基于区块的交易处理方法和装置,允许区块链系统中的指定账户,获得某些账户信息和账户内容,并调用指定账户对应的智能合约,对其他账户进行操作。

在具体操作中,这些操作包括冻结指令,解冻指令,暂停指令,恢复指令,结束指令,开启指令和强制转移指令。

在这份专利文件中,阿里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区块链技术因其开放性,不可篡改和去中心化的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在实际应用中,区块链技术通常用于存储各种信息,尤其是交易信息。此外,智能合约的出现进一步扩大了区块链的交易范围。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行政干预是必要的。例如,当用户执行非法活动时,可以执行法院命令以冻结用户的帐户。但是,此操作活动与现有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冲突,无法执行。 因此,需要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处理方法,其能够实现诸如区块链中的管理干预之类的特殊事务。

毫无疑问,支持行政干预的区块链系统再一次引发了“不够去中心化”的声讨。反对者们认为,创建这样一个“管理员账户”违反了区块链系统去中心化的初衷,也违反了“代码即法律”的精神,将区块链系统归于“人治”之下。同样,权力巨大且不受限制的管理员账户一定会有权利寻租空间,这样的体系会在区块链系统中导致腐败,失去了区块链存在的价值。

换句话来说,反对者们认为区块链系统中只应遵循代码所构建的规则,而不是传统社会规则:区块链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自然可以通过代码升级和社区治理来实现,将传统社会中的治理体系搬进区块链系统中,只会像晚清用马拉火车的闹剧一般沦为笑柄。

遭受类似声讨的不仅仅是阿里的专利,将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套进区块链系统的尝试并不乏尝试者。2018年6月19日,EOS核心仲裁论坛ECAF(EOS Core Arbitration Forum)仲裁了EOS宪法史上第一个案件:签署仲裁文件,冻结疑似被盗的7个账户。

ECAF是EOS为了处理争端而设立的与现实法院类似的仲裁机构。该机构有权下令让区块生产者拒绝处理某些交易。ECAF的仲裁流程与现实法院也基本一致,由用户提交请求,由仲裁委员会根据现有证据作出判决,根据案情的复杂程度,仲裁委员会一般会派出1-3个仲裁员组成仲裁庭,负责对案件进行审批,并将结果反馈到对应到用户,最后根据双方提交到资料作出判决,最后判决结果会送到对应用户的EOS账号上。

在仲裁员的资格方面,ECAF的要求是:EOS社区活跃成员,有公开聊天或发帖记录;第一个月每周5-10小时的时间付出;大学本科或是同等教育水平;流利英文;拥有不超过总量0.1%的EOS,不属于EOSIO或相关利益集团人员;证明自己有语言组织,推理分析的能力等等。

ECAF也早就被抨击“权力过大”,甚至就连EOS的创始人BM也这么觉得。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公有链缺乏治理和仲裁早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一方面,在去中心化的公有链,不存在中央集权和组织来做决策,这是毋庸置疑的。每个人都是管理者:这是一个完全去信任、开发且无需授权的系统。然而在另一方面,在区块链系统内部又缺乏管理和仲裁的机制,难以对争议进行仲裁,同样也无法高效的对协议进行维护。在没有明确领导下制定标准、进行管理,将带来巨大的混乱,很难快速即使地对问题达成共识。在社区越大时,这种情况越严重。

如何在没有中心化组织的带领下实现链上治理和仲裁,仍然是个未知数。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在权力的集中和分布之间做好权衡,这是维持区块链系统发展的关键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块链技术从尝试和探索走向成熟和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承认,监管的角色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金融服务领域,来自监管的压力是与生俱来的。对于阿里旗下的金融业务来说,在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同时,在区块链系统中引入监管角色是将该技术进行大规模应用前必须的一步,阿里所需要的仅仅是在权力的集中和分布之间做好权衡。换句话说,将监管引入区块链系统当中的重点在于如何把这种权力所带来的问题最小化,将权力关在笼子里。

从专利文件中我们可以知道,阿里为监管账户提供的权限是有限的:

第一,监管账户同样处于链上,所有的活动和指令都会被打包成块并与所有节点进行共识。由于操作指令可以存储在区块链的块中,因此操作指令是不可更改的并且可以被查询。即,操作指令被认证,使得所有指定对象的账户活动是开放和透明的,这有助于识别滥用权力的活动,从而提高所有指定对象的帐户可信度。

第二,监管账户并不拥有无限的权力,一个监管账户仅仅能操作一部分账户。对不同指定对象的账户的监管权力的分散可以进一步避免区块链上的账户由于包括指定对象的账户而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在避免区块链上所有账户的正常操作的同时,根据各种实施例的方法可以增加对所有账户的监管权限,这解决了根据现有区块链技术难以监管的问题。对不同指定对象的账户的监管权力的下放可以进一步避免区块链上的账户由于包括指定对象的账户而受到影响的可能性。

第三,由于管理员账户会成为黑客的主要目标,权力极大的监管账户会为区块链网络带来风险因素。因此,该系统会在多个指定账户中分散监管权。

虽然无法避免所有中心化带来的问题,但引入监管并对其权力进行限制未免是一个好的尝试,而这种尝试是区块链技术真正走向成熟和大规模应用的必经之路。

9月底,阿里达摩院官网公布的14个实验室中就包含区块链实验室。阿里表示将以商业与金融等应用场景为突破口,率先实现有自主权的工业级/金融级区块链系统。阿里巴巴的区块链探索已有几年,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的公开,可以看作是阿里巴巴区块链研究方向和应用成果的首次系统亮相,而这项专利的公开,也可以看做是阿里巴巴将区块链技术投入大规模金融领域应用的前兆。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金融区块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发布

区块链造富元年 :90后首富诞生,14人登榜胡润百富

“区块链”如何服务企业?从降成本入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5 10:04:16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开启云计算新一轮话语权之争
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底层核心技术是区块链,它将数据存储在大量的个体计算节点上,在扩大存储规模的同时减少边际成本,能够更好地保障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这让云计算的门槛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