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央行下属数字货币研究所已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贸易金融区块链等项目的开发。

400532375_wx

过“天眼查”查询该公司工商信息发现,该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福田区,成立于今年6月15日,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黄烈明。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

无独有偶,据《上海证券报》9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也于昨日正式启动了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的测试阶段,“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这一日程比原计划有所提前。据了解,该平台旨在开展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等贸易融资活动,并为贸易融资提供了一个监管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各种金融活动。

经查询发现,近年来,央行在区块链行业动作频频,其下属多家机构陆续开始拓展区块链相关业务。

早在2015年,央行旗下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下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便开始重兵布局区块链技术,并在2016年正式组建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从而成为央行体系内最早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团队。

去年1月29日,央行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旨在研究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发展,确保区块链技术的潜力能够被大限度地用于我国金融行业;2017年6月,央行在《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宣布推动区块链发展。据媒体报道,仅2017年一年,央行就提交了近70项基于区块链的专利,并成为当时全球提交最多的基于区块链专利的国家。

今年3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这是央行旗下核心技术企业首度发布的区块链技术平台,被誉为区块链“国家队”入场。

其实在此之前,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团队已在2016年承接并组织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平台,并在今年1月在票交所成功上线。据悉,截止今年1月,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已申请了22项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在“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位列第18位。

对于区块链技术,央行一直显示出拥抱的态度。今年3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曾在清华大学发表公开演讲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可能成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新兴技术,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是我国金融科技工作的应有之义,他同时透露,央行行长易纲也曾指出,要发挥区块链技术的正能量和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相关阅读:

央行媒体:区块链去中心化与央行数字货币需求存分歧

中国进一步抑制加密货币投机 但仍支持区块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04 11:00:49
国内资讯 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力 23家券商去年IT投入 合计超200亿元
在证券行业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暴露出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 <详情>
2023-01-31 11:15:49
云计算 绝地重生,金融科技拉开新战幕
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金融科技不再充当玩家们收割流量的工具,而更多地开始发挥构成金融科技的基本元素——金融和科技——本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