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权威机构最新调查,截至今年8月10日,阿里巴巴拥有区块链专利数共90项,蝉联全球区块链专利榜宝座,IBM和MasterCard分居2、3名。大陆机构和企业中,中国人民银行以44项专利数名列第5,腾讯以40项专利排名第8,百度则位居第40名,小米科技排第98名。凤凰网报导,全球领先的智财权产业媒体IPRdaily近日公布「2018年全球区块链专利企业排行榜」,百强榜单中大陆企业占半数以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均名列其中。

QQ截图20180903153325

2

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90项专利排名首位,IBM和MasterCard分别以89、80项专利数排名第2、3名。这是阿里巴巴继2017年后,第二次取得区块链专利榜宝座。

报导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延展,真正的价值伴随场景落地会越来越凸显出来。除了IBM、Intel、MasterCard、美国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外,Walmart、国家电网、富士通等公司也加入布局行列。

阿里区块链专利申请大部分出自蚂蚁金服,阿里和蚂蚁金服深耕区块链的核心观念是「不能应用于现实场景的区块链专利等同于零价值」。目前阿里生态已经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包括食品药品正品追溯、跨境手机转帐、电子票据等。

资讯显示,蚂蚁金服在2015年就成立区块链小组,并在2017年10月发起「BASIC」战略,将区块链技术放在首位。今年6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与人工智慧实验室宣布成立MIT金融科技实验室,蚂蚁金服是唯一入选该实验室创始成员企业的大陆企业。

另一方面,看好区块链前景,大陆网路巨头均积极衝刺该领域。财联社报导,以百度为例,日前新成立区块链科技公司「度链」。目前百度多个业务部门都涉及区块链业务,百度还专门设立区块链实验室,开发出明星产品「超级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