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区块链似乎已经准备好颠覆各种行业的业务流程和信任模型,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区块链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时下区块链就像一架挺失控了的马车。肆无忌惮地狂奔着,ICO一个接着一个,空气币频出,各种各样的花式割韭菜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

难怪一位古典互联网的投资人不无感慨地说,从来没有想没见过,这么多人从一项很少有人理解的技术中寻求如此多的机会。

有人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时下区块链大的共识就是:发币,建社群和割韭菜。

其实这只是区块链的表面现象,现在区块链的世界已经被完全割裂,踏实地做无币区块链的大有人在,认真搞区块链技术研究的人根本不关心币的涨跌。只有那些急着发币的项目,没白天没黑夜的熬着,忙着四处吆喝博眼球,拉人头建社群……无非就是想早日发币割韭菜,至于他们口中的“区块链理想”只是对外割韭菜的说辞罢了。

未来区块链离不开技术,更离不开社群。可以说,一个区块链商业经济体=20%的技术+80%的社群。

技术是区块链的基石,共识是区块链的灵魂,Token是区块链的动力,社群是区块链的载体。

目前。很多人对区块链社群建设有着相当大的误读,甚至刻意夸大社群的功能让社群成为其收割韭菜的利器。

被误读的区块链社群

区块链的世界很大,大的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区块链的世界也很小,小的关乎于每个人!

然而,在很多人的眼中,区块链已经变成了建群拉人头的重灾区。不分青红皂白地拉人,能拉多少就拉多少人,能建多少群就建多少群。甚至有些项目方都是按拉人头的数量奖励相应的数字货币。

但这些都不是真实的区块链社群,只是一些人打着区块链的名义去变相收割韭菜的一种手段。在他们的眼中,群越多,参与的人越多。当进入人数大于退出人数速度,购买大于抛出,币值会一直涨。这样割韭菜,不容易出事,是最安全的。

说到区块链社群,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玉红,江湖人称“红姐”。可以说他是区块链社群的大误读者。

6月3日晚间,由玉红牵头组建的“3点钟&XMX全球社群联盟”的概念横空出世,他号称要做一场“伟大的区块链社区社群实验”。

6月3日4日夜间,数百个XMX全球社群联盟群风起云涌地建立起来,大家都在疯狂的拉人。当晚,一个人被同时拉进多个XMX群是很平常的。但同时,质疑声也四起,“这不是传销的玩法吗?”“这不明目张胆的割韭菜?”……玉红也因此多了一个称号“区块链传销教父”。

是的,目前很多项目方的群都是以这种手法在拉人。从群到子群,社群越来越多,呈现出明显的类似微商、传销特征,失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难道他们真的懂区块链社群吗?玉红就在公开演讲中表明:“社群是区块链的灵魂,没有社群只有区块链是不完整的。”可以说,玉红曲解了区块链社群的意义,没有社群的区块链是不完整的,但社群绝对不是区块链的灵魂,共识才是区块链的灵魂。

没有共识的社群是没有灵魂的,而且也绝对长久不了。事实也证明了一点,火热了没两天的XMX全球社群联盟群,现在大都已凉凉了。要么变成了广告群,要么干脆就改了名字,变成了另外项目的群。

当然,不排除社群建立多了,可以完成创业。而且也有很多这样的公司应运而生。因为大量的应用场景需要社群,这些社群或是推广项目的载体,或是变相牟利的渠道,比如之前做微商、文交所的群,现在区块链大热,就摇身一变成为区块链的群。但这绝不是真正区块链项目需要的社群。如果说真的有需要,那只是割韭菜的需要。

这些“伪区块链社群”也可以称作为“韭菜庄园”。要么就是为了吸引韭菜参与ICO!要么就是发糖果、送币,培养二级市场的韭菜!

关键是群主通过协助项目方做推广,能收到不菲的佣金。最丰厚的是ICO的提成,一个项目推广下来,少则收入几十个ETH,多则能收入近千个ETH。运营不好的社群,也能拿到项目方的大量代币支持。利益上的驱使让这类区块链社群层出不穷。

在这些群里的韭菜们,也是一群很特别的群体,他们明明知道自己是韭菜将要被收割,但他们却选择了坚持,因为他们99%人都认为自己将是1%的赢家。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性使然。

真正的区块链社群什么样?

比特币从发布到落地已有9年的实践,它没有公司,没有ICO,从零做到了1000多亿美元。比特币已足够伟大。它的运营完全依靠一群有共识的人形成社群而共同完成的,这也是目前区块链最成熟的作品。

然而,后来者已经将这种模式成功地改革。先发Token,改进原来的记账方式,激励方式。原本这种Token的改革是为了将Token按照工作量分给用户和合作伙伴,更多人力资源参与创业,降低了创业风险。真正地实现Token证券化,能大限度地发挥Token的作用。就像股票是资产股份化工具一样。

通过对比可以更通俗地理解,古典的创业者做公司要起码51%以上的股份,然后公司挣出足够多的利润,然后才是这个公司的价值。而区块链的创业者则不同,创始团队也是社区成员。社区是所有成员的,不是创始团队的,前期社区创建之初是从中心化的再创始团队的支持下开始发展起来的,后期中心化程度会越来越低,创始团队的决策权和权重会逐渐降低,甚至边缘化。

这种创始团队被边缘化的过程,也正是社群建立起来的过程。比如以太坊所建立的社区,理清发展历史就可以看到这一清晰的脉络。V神及其团队,各类Dapp开发者,包括交易所、钱包、各个爱西欧的团队们,大家都在为这个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V神及其团队现今对以太坊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小心。

可以说,Token是共识下的共同创业,不是相互收割。本质上,核心企业在商业生态系统中组一个“局”,西方人称这个局做“商业经济共生体”,所以我们今天在看区块链为生意增值的时候,除了看区块链是否为核心企业增值,也要看区块链是否为整个的商业共生体增值,创造更高的结构效率,重构商业格局。

事实上,区块链社群早已逐渐向“经济体”转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Antoine Martin表示,经济体(Economy)指的是一群经济个体之间的相互联系关系,个体与个体之间流通的货币可以互相兑换。

比特币专家Savvas Savouri也指出,区块链加密货币具有法定货币的特性,可以作为社会经济活动中商品流通的交换媒介,因此,在法定货币世界里形成的经济体,同样可以在加密货币世界中运作。

商业经济体,离不开社群建设,但一定是行业相关项目和人员共同参与,共同建立和共同完善的。譬如一个解决银行之间跨境转账的区块链项目,那么银行业共生体应该由许多商业银行角色组成,把角色与角色之间的业务活动依时间先后串起来,就是创造价值的逻辑跟路径。再比如,一个版权方面的区块链项目,那么社区的建立一定离不开各版权项目方及需求方。

建立区块链的社群的三部曲:1、确定社区的共同意识和利益;2、社区第一批原住民;3、Token经济模型运转。Token的激励让区块链的社群也变得不一样,社群每个人都是项目的参与者,也是投资人,也是发行方,也是产品设计者。这种角色上的巨大变化,让人人都在参与、推广、投资。

人人都是商业共同经济体,用分布式的经济系统把所有人都连接在一起。

这里面的三步环环相扣,没有先后时间或空间顺序,必须在发布前设计好,未来的各种奖励手段才可以有效利用,包括:AirDrop,糖果,侧链交互等等。

但无论什么样的项目,都是以数字货币作为吸引新用户、激励老用户和应用开发者的手段。社群只是一个区块链的初级目标,它的终极理想是商业经济体。并且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商业经济体更胜一筹的是,法定货币经济体的支付系统,都需要经过某个中心才有办法完成,但区块链数字货币经济体让各方绕过这些中心,以点对点方式完成所有交易流程。不仅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同时让消费者与厂商或店家直接建立交易关系。

而且未来token在社群里可以作为代币进行流通,从而达到共同建设社群的目的。甚至随着社群建立的成熟,数字货币可以在二级市场得到增值。这样token就具体流通和投资的双重属性。这才是token的意义所在。

设计好区块链商业经济体,就是构建了理想的生态系统,我们一直畅想的理想人类社会就可能诞生于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