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周二在《中国金融家》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央行已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该系统使用智能合同技术进行数字检查。狄刚表示,检查将被标记化,所有操作将通过智能合约进行。

25

票据是一种有价凭证,其在传递中一直需要隐藏的“第三方”角色来确保交易的安全可靠。数字票据在自身特性、交易特点、监管要求等方面都天然适用于区块链技术。     

数字票据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典型场景     

1.票据的高价值要求防伪防篡改     

票据是一种在法律规则定义下含有多项权利的凭证,票据拥有者对票据拥有行使权和转让权,持票人有权对票据进行转让或执行票据内所注明的各项权利,其高价值对防伪防篡改有很高的要求。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天然适用于价值传递,在区块链上记录的票据很难篡改和伪造,完全不会出现纸票中“一票多买”,电票中“打款背书不同步”的问题。     

2.票据的可转让性依赖第三方背书     

票据需要在众多参与方之间流转,交易、支付、清算等,这就需要第三方来确保交易的安全性。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分布式为特征,以密码学为基础,提供数据可信,实现票据价值的去中心化传递,降低系统中心化带来的操作和运营风险。     

3.票据的交易复杂性导致效率低下     

票据一般特指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其主要生命周期包括承兑、背书转让、贴现、转贴现、再贴现、兑付等,其交易条件复杂,完全依赖系统来办理业务。区块链不需要中心化服务器,系统的优化或变更不需要通过多个环节的时间跨度,让经营的决策更加简单、直接、有效,提高整个票据市场的运作效率。     

4.票据的监管难以实现     

票据市场在信息交流上更多是单对单,容易导致信息不对称和时效差,且操作方式各异,监管只能通过现场审核的方式来进行。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使用,使用可编程特点在流转的同时,控制价值的限定和流转方向;完全透明的数据管理体系;区块链前后相连不可篡改的时间戳等特性都大大降低了监管的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