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是在共识机制下,由链式数据结构保证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其本质是以牺牲处理性能来换取数据的安全性和一致性,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自治、隐私保护、交易透明,实现上链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而建立参与多方的信任关系。

  孤立的数据没有价值 数据共享成为伪命题     

对于个人而言,照片视频、编辑的文档、衣食住行相关的交易是常见的个人数据,对于企业而言,设计文稿、合同订单、财务文件等是常见的企业数据。数据掌握在个人手中或企业内部,形成数据孤岛,数据不能共享。

4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尤其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政府或大型机构通过各种运营服务平台进行海量数据采集,这些数据仅存在于某一运营平台,对数据的沉淀、管控和再利用是非常低效的。只是相对于数据掌握在个人或企业内部而言,形成了更大集合的数据孤岛。当人们意识到数据具备资产属性时,数据共享成为伪命题。     

区块链让数据成为资产 数据共享成为可能     

数据的价值在于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区块链技术为解决信息不对称、信息量维度不够,解决如何获取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数据信息,并对自身数据进行隐私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首先,区块链技术是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各个记账节点存有一本完全一致的账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管理系统,有效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其次,场景化商业应用运营服务平台实现对不同场景的数据采集,各业务链提供真实的场景化数据,进一步提高数据维度。     

再次,权限控制实现对不同参与主体获取数据的权限进行管理,零知识证明技术在不暴露交易信息的情况下完成对整个交易正确性的验证,为用户提供强大的隐私保护,进行数据确权。     

最后,跨链技术不同业务链之间的信息交互,引入验证人和监督者机制,来保证数据一致性,完成不同应用业务场景下的数据协同,实现数据合规转移。     

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对数据确权和合规转移,让数据成为资产的一种表现形式。一场区块链的革命风暴正在被业界悄然掀起,随着区快链技术的大面积“试水”,也给很多细分领域带来变革。它的诞生和发展为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数据的高效流转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资产数字化进程加快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深入,传统资产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数字资产的内涵和外延正在迅速膨胀,以股权、债券、账款、票据等金融工具为代表的金融资产数字化节奏明显加快,以专利权、着作权、商标权、商誉为代表的非金融资产数字化进程也悄然展开。     

由于数字空间具备无限可扩展性、可复制性、多维可塑造性等特点,资产的形态不再像黄金那样具有原子结构的实物资产存在,而且以数字的形式存在。对数字版权、馈赠票券、游戏装备、激励积分等资产,只要基于公有链的侧链就可以发行数字资产。但对于实物资产来说,则需要相关的管理机构把能够证明资产归属权相关的凭证在区块链网络中进行数字化存证,然后通过专业机构进行结构化设计,再拆分为不同的颗粒来实现资产的数字化。     

区块链技术加速资产交换     

数字资产是一段计算机程序,可以对它进行编程,资产交换是代码与代码之间的数据交换,通过编写智能合约程序,完全去中介化的自主自治地进行点对点交易,不需要人工干预。数字资产通过区块链网络进行不同数字资产的兑换,实现不同数字资产的转让和交易,提高数字资产流通效率。     

数据和资产的协同才是区块链的未来     

多个数据化场景构成数据服务平台,多个资产数字化应用构成资产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服务和资产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自治、隐私保护、资产交易透明等功能。数据服务平台对不同业务场景、不同参与主体进行数据采集,基于分布式记账机制,形成多维度可信数据网络,为不同用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提供参与凭证与决策依据。     

资产服务通过侧链机制发行数字资产,智能合约技术对各类资产完成上链、确权、拆分、交易等,在没有中心机构的情况下,通过价值网络完成实时清结算,提高资产流通性。     

区块链技术采用多方认可的共识且不可篡改的机制来解决协作和对账问题,它用数学算法打破了原有的中心化的组织界限,用全新的账本体系改变了原有生产关系的界限,其核心应用场景在于解决数据和资产协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价值流转服务,作为数据交换和资产交换的连接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