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区块链引发了世界性的关注,全球正在跑步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区块链的诞生,标志着人类开始构建真正可以信任的互联网。正因此,区块链被堪称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技术大革命。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教授认为,区块链创造了共识系统,人们在这里获得了信任和新的合作机会。在区块链系统中,中心化平台被 P2P 的区块取代,人们可以用透明的算法定义社区里的游戏规则。

这场区块链技术大革命正在席卷金融、物联网、医疗健康、知识产权、公益慈善、供应链、公共安全、能源等等各行业领域,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教育行业现存的三大问题?

(一)个人学习和成长经历难以被数据化

人们一生的时间绝大部分被用在了学习上,但是无论是相对完整的学校教育,还是碎片化的自我教育,一生学习的内容被散落在模糊的头脑里、分散在纸张上、书本上以及网络上,尤其是在大学教育之后,个人无数的碎片化的教育信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个人学习和成长的经历难以被数据化,也就没有办法产生可以被第三方加以使用的数据价值。

(二)伪造学历和买卖文凭泛滥,缺乏可信度

由于社会上存在大量的学历造假、伪造证书等现象,从而导致学历文凭缺乏可信度和含金量。与此同时,各类教育机构良莠不齐,各类学员的学习状况无从考证,导致个人教育信息的不透明和教育成果的虚假化,大大降低了社会对文凭和证书的认可度,从而进一步导致大部分人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学习和考证的无效性。

(三)旅行经历作为重要的教育信息被忽略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那些以纯休闲和纯娱乐为目的的旅行之外,绝大部分人是抱着开阔自身眼界、了解异域文化、获得跨领域知识、捕捉创新灵感甚至是开启新的人生之路的目的而踏上万里之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旅人们所积淀的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和教育信息往往被忽略,或是被分散的保存着,而这类被忽略或是被分散保存的信息蕴藏着巨大的数据价值。

据知情人士透露,昨日Ambertime召开媒体见面会,正式对外宣布全球首个教育+旅行+区块链平台正式诞生。作为区块链经历认证开放平台,Ambertime将向全球各级别的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考级评级机构、资质认证机构以及旅行机构、旅行产品平台等等进行开放,不但意味着人们的教育方式和旅行方式将迎来新的变革,也意味着每个人一生的教育经历和旅行经历等都将作为其重要的数据资产被永久和安全的保留下来。  

据了解,Ambertime是与海外顶尖的区块链技术团队展开合作,该团队由新加坡和菲律宾的顶尖区块链人才组成,在业内十分有名,其区块链技术可以代表着目前世界上的高水平,该团队是英国开源区块链系统多链(Multichain)的合作伙伴,而多链是微软的区块链服务合作伙伴。该团队在2017年度得过多项区块链国际比赛的大奖,其中两次获得第一名。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解决了点对点价值传输中的信任问题,但比特币逐渐成为了“投资品”,其流通和支付的属性越来越弱;到了区块链2.0时代,以太坊通过智能合约实现了不同场景的应用,但共用一条主链容易造成网络拥堵,甚至瘫痪。

如果把比特币比作“一个点”、以太坊比作“一条线”,那么作为区块链3.0项目的Ambertime想做“一个面”,为教育行业和旅行行业构建一个完整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开放平台。

Ambertime区块链平台向任何机构、组织、企业等第三方开放注册,Ambertime将颁发公钥证书给他们,这些合作伙伴均可在Ambertime开放平台上发布学业任务、旅行计划,颁发成就徽章、认证证书和学历证书等等,这些证书等将被放入区块链中。同时,注册机构可通过Ambertime开放平台记录跨地域的学员信息,追踪用户在此期间的行为记录,构建良性的信用生态体系,注册机构也将成为Ambertime的系统的最终验证者。

Ambertime通过区块链技术为用户的学习成果提供不可篡改的数字化证明,有效帮助第三方合作伙伴规避了信息的不透明、缺乏可信度和容易被篡改的问题。同时,第三方合作伙伴通过Ambertime的开放平台,获得了品牌背书,提升了品牌形象,获取了更多的生源、用户和关注度。

作为区块链技术服务开放平台,Ambertime也向任何个人开放,用户的上述重要数据信息在Ambertime开放平台可被查询、可被追溯和可被应用,用户对于自己的重要数据可以基于自身需求选择全部加密、全部公开或者仅向被批准的人公开。

基于此,Ambertime首创了具有时间限的区块链授权解密系统,用户可以为全部区块节点内容或部分区块节点内容设定授权时限,当时限过期后,被授权方将无法继续读取被加密的区块节点内容。

在Ambertime平台上,用户一生中所有重要的学习经历和旅行经历的信息均可被永久而安全的保存着。作为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体系,区块链在网络中建立点对点之间可靠的信任,使得价值传递过程去除了中介的干扰,凭借安全的分布式存储进行验证,带来了建立信任的范式转变,也就确保了用户重要的教育信息数据不会被篡改。Ambertime可以安全并永久地保存着用户的学业记录、学分变动、旅行足迹和收获,以及所获得的个人成就、奖励、徽章、证书和文凭等等。用户的行为记录、教育信息、旅行经历、认证证书等等是用户在教育领域的重要资产,将真正意义上的归属用户个人所有,参与区块链的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数据的所有权和管理权。

除此之外,Ambertime还是全球首个区块链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基于Ambertime的开源性,全世界最会玩的人都可成为Ambertime的星际旅行家,通过实体教材、线下课程、旅行内容的设计,以及视频、音频、文档、访谈、日志、问答、纪录片等等多种形式,让用户多方位、全角度和趣味化的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新领域展开学习旅程,甚至还可以跟随星际旅行家的行脚,面对面地感受耳濡目染,聆听谆谆教诲,从而获得极为丰富和难得的学习和旅行体验,从而感受时间的真正魅力,体会因时间的积淀而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Ambertime的区块链所记载的个人成就、徽章、证书、学历和文凭等等,均是以时间流为基础,是一个动态的时间证明过程,而不仅仅是任何一个机构或组织颁发的一种静态的证明。用户在Ambertime上所被记载的任何一个重要数据,都是以真正流过的时光作为核心基础,也就是说,当用户自己或是第三方要查询和追溯该用户的证书是否为真实可信时,查询和追溯结果不只是一份静态的证明文件,而是基于全部流淌过的时间所承载的信息瀑布流。基于此,Ambertime将从根本上断绝了文凭造假或是学历买卖的可能性,让每一个用户的重要数据、个人成就、荣誉徽章与学历证书等等都具备其本应具备的真实性和含金量。

据悉,Ambertime的终极愿景是基于区块链经历认证开放平台和区块链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成为世界上最有趣且具价值的“世界大学”。Ambertime这所“世界大学”因其不具备局限的物理空间,不具备中心化的教育体制,不具备全封闭的知识堡垒,甚至不具备严苛的入学条件和高昂的入学费用,让其真正成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才有可能跨越地域限制、政治界限、社会地位、学识水平、社交关系以及贫富差距,通过大学院系模式和共享经济模式的设计,让越来越多的人基于兴趣、思想、文化、商业驱动和认证需求而共同形成一个节点分布式的并且遍布全世界的学习、工作和旅行的交互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