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已形成美国共识?纯属币圈自欺欺人

ICO有借区块链热潮卷土重来的架势,99.9%恐怕都是割韭菜的游戏。“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相当早期阶段,还没有形成讨论的框架,谈‘共识’言之过早。” 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胡本立表示。

2018年以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的暴涨暴跌,加上诸多上市公司追加区块链这一风口,业内对ICO的关注卷土重来。由于中国监管当局自2017年9月开始打击围绕着虚拟货币发行的ICO,但支持区块链的发展,ICO有借区块链热潮卷土重来的架势,引发了监管人士的担忧。

2月23日,微信圈刷屏最多的除了安邦处理结果出炉,就是近日 “三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中大佬们对于区块链的各种激辩。比如国内区块链最早的倡导者之一、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创始人元道认为,区块链已超越宗教和社会契约,成为人类文明新的信任机制、新的生产信贷模式、新经济的供给侧改革等,他甚至认为,“区块链社区治理模式,就是党的十九大的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形态。”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认为,“区块链是人类有历史以来大的泡沫……我们只能拥抱泡沫,不参与才是大风险。”

但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则说,ICO不管什么团队都不投,99.99%都是骗钱透支割普通人韭菜,这种事挂了自己名字无法控制结果,只会伤人伤己伤运气加缺德,完全不屑。

2月20日金江沙创投合伙人朱啸虎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段关于Ripple(瑞波币)的内容,该文称,尽管已经两年之久,Ripple还远未被当作交易平台。外界无法找到强有力的证据表明Ripple具有一定的用户活跃度: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小部分XRP用户。

Ripple属于加密货币中的明星之一,今年1月,Ripple的市值一度超越以太币,成为第二大加密货币。

朱啸虎同时评论称:ICO的明星项目亦不过如此,估计也没有人关注ICO以后项目的实际落地情况。“风险投资ABC轮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逐步放大投资金额是有其深刻道理的,没有人在一下子拿了一大笔钱后还会努力工作,考验人性的模式从没有成功过!”

从前述业界大佬对区块链、ICO的争论,可以看出在国内对于区块链以及ICO这个话题仍很难达成共识。

最近国内这一轮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热情来自于春节前夕,美国当地时间2月6日和2月14日举行的两次分别关于虚拟货币监管和区块链技术的主题听证会,主题分别为“虚拟货币:美国证监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监督作用”、“超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新兴应用”。出席人员包括监管机构官员、官方智囊和商业领袖。由于这两次听证会对区块链技术分别提出,“不伤害(Do no harm)”、“拥抱技术”的原则,被国内币圈选择性解读为重大利好,部分币圈人士甚至宣称“区块链美国共识已经形成” ,“虽然只是听证,但更像是一种背书”。

事实上出席首场听证会的美国金融市场两大监管机构美国证监会(SEC)主席杰•克莱顿(Jay Clayton)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J. Christopher Giancarlo)均强调需要区分区块链、虚拟货币和ICO的区别。其中SEC主席明确表示,“未注册的ICO项目均属违法;SEC可能会和财政部和联邦储备银行要求更进一步立法,保护投资者;国会可能需要更改金融法律以更好地监管虚拟货币。”CFTC主席同时也敦促监管机构“必须严厉打击那些试图通过欺诈和操纵来虐待年轻一代的热情;应当将致力于重新审视这些监管框架,并且保证在数字时代下这些监管政策是有效并且高效的。”(参见财新网“科技创新还是郁金香泡沫?美国参议院对虚拟货币监管展开讨论”)

财新记者就前述两次美国听证会采访美国金融技术领域的资深人士,他们一致告诉财新记者,“拥抱技术”的确是美国对新技术的共识,所以尽管很多美国的政商名流都认为比特币类似于“郁金香热”,美国并未禁止。“但说区块链已形成‘美国共识’还言之过早。”

“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相当早期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讨论这些问题的框架,'共识','信任'(或不需信任)都不是简单的概念,短期内不会讨论清楚。” 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胡本立告诉财新记者。

主管数据风险管理和小微企业信贷的富国银行高级副总裁王强告诉财新记者,美国国会议员有很多工作组(committee),每组都可以根据某一个话题邀请业界资深人士招开听证会,属于日常工作范畴,并无特别之处。“认为已形成区块链美国共识,话说的早了,这是过度解读。”

“美国国会关于新技术的听证会每年很多次,区块链技术层面这也不是第一次,这与‘国家共识’或者 ‘国家战略’ 没有太大关系。”一位国内的链圈人士亦对此表示。

“区块链目前还在盲人摸象阶段,就看谁先摸到大腿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CL) 区块链研究中心科学顾问蔡维德亦在财新网专栏撰文称,区块链技术还在演变,目前还在非常早期,“区块链是长跑,区块链革命正在到来,包括会促成金融业的重塑,但是结果可能要十年才会出现。”

事实上,在去年美国前述两大监管机构对以比特币为标的资产的ETF态度还曾大相径庭,不过今年以来的最新迹象表明二者正在逐渐联手,将严厉打击数字加密货币领域的违法行为。

2月22日的最新消息是,据外媒报道,根据法院法令,美国当局周三逮捕了已关闭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under的创始人蒙特罗尔(Jon E. Montroll),指控他和他的公司涉嫌欺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该交易所未经注册运营,并且欺骗其用户。SEC纽约地区办公室主任马克-伯格(Marc Berger)表示:“从事国家证券交易所活动的平台,不论其活动是否涉及数字资产、代币或硬币,都必须向SEC登记或依据豁免条款运作。”

SEC还指控蒙特罗尔试图向监管机构隐瞒该交易所遭受黑客攻击,并被盗走按目前价格计算价值近7000万美元的虚拟货币一事。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也对蒙特罗尔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在SEC调查期间做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

在2018年1月,美国证监会还查没了位于得州达拉斯市的数位货币银行公司AriseBank所持数字货币,这一行动被业界称为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对ICO代币融资市场力度大的介入。美国证监会1月25日提交给达拉斯北部联邦地区法院的诉讼书中表示,AriseBank从去年11月起开始利用ICO融资,目前已获得6亿美元款项,融资计划原定在今年1月27日终止。但公司和所发行的代币AriseCoin(也称eACO)都未经SEC注册,违反了美国证券法,没有为投资者提供针对商业模式和财务历史的必要资讯披露。公司及联合创始人Jared Rice Sr.与Stanley Ford还涉嫌欺诈行为。公司据称还能为消费者提供由700多种数位货币支持的VISA信用卡,也被SEC认为是虚假消息。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申诉(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委员肖飒撰文表示,美国虽然与中国不同,并无刑法第225条非法经营罪这种犯罪类型,却有着更为严厉的罪名,那就是Fraud (欺诈或诈骗),因此,在美国的区块链团队如果想要进行ICO,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项目必须真实,“这个真实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有证据证明项目已经开启且落地执行良好,否则很容易被扣上诈骗的罪名,尤其是在美国金融监管趋严的现实情况下。”

“美国监管当局开始动真的了,不像国内,至今也未见哪一个交易平台的负责人被绳之以法。”一位区块链初创公司CEO告诉财新记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7-21 10:29:08
虚拟货币 还敢炒币?有用户一日亏损80万元,这家交易所还在“顶风”运营,或涉非法金融活动
交易平台“拔网线”在过往较为常见,多发生在极端行情下。但对于交易所是否具备主观意愿,用户实际上也很难举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