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底,委内瑞拉宣布推出数字货币“石油币petro”,定价为每枚 60 美元,发行量为 1 亿个,以 50 亿桶原油作为背书。1 月 30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正式签署白皮书。2月20日,“石油币”正式开启预售,据马杜罗称,预售首日募集到了 7.35 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

无论是否被看好,石油币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在很多国家面对数字货币采取保守态度时,为何委内瑞拉“敢为人先”?

这个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国家,有 3000 万人口,是世界主要的产油国之一,石油产业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约80%.委内瑞拉与美国不和已有数年历史,特别是去年以来,特朗普多次对其追加制裁。

受石油价格下跌、债务危机等影响,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在不断加剧:自2017年8月份以来,其货币玻利瓦尔对欧元汇率已经下跌了8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委内瑞拉2018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惊人的13000%.法定货币的价值在逐步丧失。

i5h4d7dxr2tqv2p8

委内瑞拉人用不值钱的货币做手工艺品

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丰富,但如今却是全球债务率高的国家。36氪认为,在外债压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锁收紧之下,委内瑞拉推出具有跨境支付和国际融资功能的石油币,除了想从数字货币的盛宴中分一杯羹,还希望开辟一条规避国际制裁的路。

据白皮书显示,石油币将使用常见的以太坊ERC20代币标准。所有石油币都是被预先创建并由委政府发行的,不支持“挖矿”。

非公开预售阶段自2月20日起至3月19日,第一阶段将售出 3840 万个石油币,根据认购时间先后投资者将获得折扣;3月20日起,第二批 4400 万个石油币将公开发行,折扣会根据购买时间逐步减少。剩余 1760 万个石油币将由委政府设立的数字加密货币管理机构持有。4月起,石油币将在国内外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白皮书表示,石油币发行收入的 15% 将投入科技研发,15% 投入数字加密货币生态环境建设,15%投入与石油币相关项目,其余 55% 将进入国家主权基金。

不过,石油币并不能直接兑换原油,但委内瑞拉政府承诺,接受石油币向政府缴纳应付税费和公共服务。石油币与玻利瓦尔的汇率将由官方授权的虚拟货币交易所每日公布。

石油币由法定政府发行,同委内瑞拉一篮子油价直接挂钩,并得到该国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钻石资源的支持,看上去,可谓有史以来最靠谱的加密货币了,已经有普通投资者疯狂百度“石油币怎么买”了。然而,石油币真的是优良的投资品吗?

rhcs677yw5fn120h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政治方面,委内瑞拉国会早就宣布石油币是非法的,不能用原油对其背书。而今年 4 月即将开始的大选,马杜罗能否连任尚存变数,一旦政府换届,“石油币”很可能化为一场泡沫。

从投资的角度,石油币与油价挂钩,由自然资源支撑,这意味着其更接近于传统的法币。委内瑞拉的资源就那么多,石油币市值不会出现暴涨(非理性情况除外),锁定下一个“百倍币”的投资者可以散了。

今年一月,美国有两位参议员向美国财政部提交了抨击石油币的计划。有趣的是,文件最前面写道“我们十分怀疑委内瑞拉是否有能力发行加密货币。”随后表示:“但是无论如何,美国财政部都必须配备工具和执法机制,打击任何利用加密货币规避美国制裁的行为,尤其是这个案例。”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否认会对此采取措施,不过他补充说如果石油币被用来欺骗美国消费者,将毫不犹豫介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