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作为2018年创投圈的第一波风口,其技术是人类社会由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跃迁的底层架构,越来越多创业项目投身于其中,俨然成为当下除人工智能(AI)之外具商业价值的新趋势。

区块链亦是金融科技的热门重镇,来势汹涌,巨头已纷纷进场。阿里与以太坊合作开发金融云、腾讯基于腾讯云做联盟链云服务、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把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转型的重要驱动之一。

区块链将怎样改变金融科技的面貌,区块链的落地应用的瓶颈及解决办法是什么?

  无区块链不FinTech,应用前景不可限量

传统金融的授信基础依赖国家、银行、企业等中心化组织等,导致了不同地区的资金及权益融通效率低下、安全隐患较多。区块链金融的分布式总账技术带来了跨组织之间、陌生人之间授信的信任,为货币、权益的自由交换带来新的运行基础。

区块链运行的数字资产,除货币外,还有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多元化的价值资产,由于缔倚有智能合约,资产的自由流通不再完全依赖发行机关;甚至在AI时代,人与智能机器之间的共识通证(Token)也将基于区块链技术。

具体应用在银行业领域能便于银行清晰观察到资金流通明细,打击金融欺诈和洗钱;区块链技术的沙漏机制能提升银行业的监管水平;并且区块链是一个天然的用户征信体系,可以为国内众多城市银行及商业银行增强KYC(了解客户)洞察能力,为存贷款发放提供精密决策。

此前全球顶尖跨国银行结成R3 CEV联盟是区块链在银行业应用的样板之一,该联盟链促进银行与区块链之间的交易及清算,我国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相继成为R3成员。

可见没有区块链的革新力量,金融科技很难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

区块链落地金融行业要翻越的三座大山

不过,金融科技领域落地区块链依然存在相当大的阻力和痛点,比如区块链交易能否像移动支付那样变革传统现金支付手段,用户征信本身就是人的资产和数字经济的基础,如何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与用户大数据应用之间达到平衡,区块链技术能否像移动互联网一样易用和普及,是目前创投圈攻克的难点。

    挑战1、交易吞吐量小。在区块链之上“记帐”得分发至其他节点,目前比特币的交易速度每秒3至7笔交易,在以太坊的开源系统交易速度20笔/秒,这与当前主流的银联支付每秒承受26.5万笔支付相比太小,并且在传统移动支付中交易仅为法币,在区块链之中“价值资产”种类剧增,如果在交易吞吐量上不做突破,区块链很难大规模普及。

   挑战2、隐私保护两难。区块链的发明与加密技术密不可分,说到底数字资产也是一串数字密码,保护用户隐私是区块链的天职,但公有链的发布式总账、遍布全网存储又要求信息必须具备公开、可查询、不可逆转,这构成互信的前提,在金融科技领域用户身份信息及售后等处处有隐私,如何保留传统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对保护用户数据的核心能力极具考验。

  挑战3、部署难、管理难。很多中小银行根本无力单独构建起全盘的区块链技术体系,即便是这样也费时费力、重复建设;区块链的发展路径一定也是有的做底层技术开发、有的是搭建操作系统,绝大多数开发者在生态层面上做相关的应用产品。这就需要有开放的区块链平台为银行及金融机构开发者提供配置、监控、浏览、数据化分析、云计算等可视化管理工作,并可接入更多API接口以丰富业务场景。

“壹账链”正式发布,区块链金融平台落地

据悉,金融壹账通将重磅发布其区块链应用级产品“壹账链”,其“区块链集群处理系统和方法”获得国家专利,这是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突破性创新成果,令人业界为之兴奋的是,壹账链对区块链上述三大落地困境均有对应解决方案。

“金融壹账通正式推出区块链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壹账链,这一解决方案将不仅降低中小银行以及金融机构获得高性能区块链底层设计服务的成本,同时也将为监管部门创造透明、高效的监管环境。”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壹账链的技术和平台将向银行业等机构全面开放,并率先在全国中小银行之中推行,壹账链有望成为他们突破发展瓶颈的增速引擎和新的业务运行架构,而在运用新技术方面,中小银行本身具有后发优势,从而打破现行金融利益固化的格局,提升金融流通、交易、证券化效率。

当前区块链与AI作为革新力量正在渗透金融行业的各个应用场景之中,并在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落地,未来人们在区块链银行上进行资产交易会非常便利,而壹账链作为“区块链+金融科技”里程碑式的革命突破,究竟会带来何种极致的产品体验及行业变革令人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