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公司希望借区块链翻身的美梦恐将破碎。

500752910_wx

白皮书推出一周便被叫停

1月2日人人公司公布RRCoin白皮书,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消息传出称人人公司被监管约谈,并且RRCoin项目也被叫停。

据此前人人公司公布的RRCoin白皮书显示,人人币共发行10亿枚,且计划将其中40%用于私募,25%用于RRCoin基金(该基金负责技术开发及平台运营),15%的代币给予市场运营和研发团队,还有20%的代币用于社区商务合作。另外,RRCoin可以广泛运用于社交、直播、游戏等场景。

而在白皮书公布之后,人人公司股票便迎来飙涨。1月2日人人公司股价大幅上涨19.63%,1月3日飙升47.39%.两天时间,人人公司股价从11美元左右一度涨至18美元,两日大涨67%.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人公司股价上涨两天后便开始呈下跌趋势,1月4日,人人公司股价下跌17.09%,收盘价报15.19美元。而截至1月5日收盘,人人公司股价报收12.99美元,下跌14.48%.随着监管约谈的消息流出,1月8日美股开盘前,人人公司盘前价格一度下跌超10%.

可能触及ICO募资红线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叫停的原因为项目推进过快,但从人人公司公布的白皮书来看,RRCoin项目将从2018年1月开始完成底层架构设计和开发,一季度完成激励系统、社交应用系统开发,二季度上线Beta公测版本,对用户开放,三季度完成公链开发,开始进行测试,四季度完成公链的全部迁移和应用。直到2019年一季度,才完成商业系统和大量应用系统接入。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RRCoin项目为时一年的漫长准备期表示担忧,也存在许多的监管政策、代币发行等不确定因素。但与时下正热门的迅雷玩客云相比,迅雷有赚钱宝一代、二代作为前车之鉴,而人人公司在业务转型期推出RRCoin项目则显得有些操之过急。在技术层面来看,每个区块链项目都需要一条资源隔离的区块链网络作为基础设施,而RRCoin项目的区块链隔离程度不够,也是项目停止的原因。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人人公司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前有迅雷、暴风等互联网企业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所谓的“内部积分”,人人公司之所以被约谈,可能与RRCoin发行机制中40%用于私募有关,这样也变相涉及到募资问题,可能被认为触及了ICO募资红线。

释放从严监管信号

实际上,在2017年9月4日央行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并叫停所有ICO项目并关闭比特币交易平台后,RRCoin项目是第一个被叫停的区块链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似乎也意味着监管将从严监管区块链项目。另外,据

在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看来,从迅雷、暴风,到天涯、人人公司等传统互联网企业陆续发行数字货币的节奏来看,市场本身处在一个巨大的趋势性浪潮当中,市场的资金不断涌入,这些公司需要借着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概念来提升传统业务方面的落后。

“区块链项目并非一推出就会产生负面效应,区块链技术本身是具有正面意义的,但要做去中心化的区块链项目,随之而来的就是代币发行。”肖磊也指出,区块链技术被写进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仅就区块链技术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代币的推出模式是否符合监管,是不是会成为大众的炒作目标。

薛洪言认为,理论上只要“积分”发行阶段不涉及募资,且严控“积分”的二级市场交易,这种基于区块链发行的积分币与传统的积分系统并无根本区别,不会存在违规风险。但从实践中看,站在用户角度,普遍会把这种基于区块链的积分等同于可以投机升值的虚拟币,这就导致企业在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越线。从趋势上看,未来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基于区块链推出类似的产品,不过要在合规层面更加谨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