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启奏陛下”,作者为公号创始人 greedying,毕业于南开大学,曾任职大疆与迅雷,是水晶项目(即玩客云的前身)初创团队的一员。

作者语:接触投资比特币和区块链多年,且正好是水晶项目(即玩客云的前身)初创团队的一员,我也上来说道说道。欢迎关注@启奏陛下: 提供一句话新闻的微信公众号,一分钟浏览天下事。

我比较了解的,是玩客币、星域CDN、比特币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些也是下文要说的重点。至于迅雷金融,虽然是此次事件的直接引发者,但实际上并不影响玩客币的性质,且前面有大牛深深浅浅的扒了一下和迅雷的关系,我这里就不再赘述。

直接说结论: 星域CDN共享流量的模式没问题,但玩客币和区块链没关系,可以说就是骗局。

补充结论

评论有人质疑玩客币使用了私有链。这里补充几句。可能我的措辞太强了, 我稍微柔化一下。但是并不影响结论,对区块链不了解的可以跳过。

首先,也许玩客币真的是用一些开源的区块链代码改的,但考虑到这是一个面向公众的项目,而非公司内部结算使用,我并不认为 “私有链”在这里适用。姑且不去讨论所谓“私有链”是否真属于区块链---事实上这是有争议的。

其次,即使这是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如后文所述,机器到底是用来上传流量还是用来挖矿呢? 这两者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联系在一起呢。请懂的人回复一下,谢谢。

玩客币、星域CDN、赚钱宝和水晶的关系

水晶

这几个概念中,最早的其实是“水晶”这个词。水晶项目说起来也很简单,相信大家不需要什么编程基础即可理解。

简单讲,迅雷的很多用户,包括你我,家里的网大部分时间其实是闲置的,而迅雷想把这部分闲置网络资源利用起来。方法是,用户安装迅雷的一个软件,即水晶客户端,这个客户端在用户网络空闲的时候,会上传流量给迅雷。这样相当于迅雷购买了用户闲置的流量,按月给用户发钱。发钱多少是按照用户上传的流量折算的,大约一个G几分钱的样子。

那么迅雷购买了用户的流量做什么呢? 答案是卖给其他网站或者app,然后他们再提供给他们的用户。 再通俗点讲,你用迅雷下载的一部xx电影,很可能是从隔壁老王的电脑里传过去的。

通晓互联网大小逸事的你可能会想,这不就是传说中的BT或者电驴么?恩,其实大体差不多……

当时水晶项目的官网是 http://shuijing.xunlei.com/,不过现在打开已经是502了。

当时给用户的结算单位,叫做水晶。

应该说,水晶这个商业模式是很清晰的,就是买卖流量,赚差价。这钱,不论多少,赚的踏实。

星域CDN

前面说到,水晶购买的流量,是要卖给其他网站或者App的,那么,具体怎么卖呢?目前的形式,是以一个CDN产品的形式对外出售,恩,意思就是做了个卖流量的网站(这个网站正好是我当时负责的,捂脸),这个网站或者产品,就叫做星域CDN,发布的时候还是雷布斯亲自站台的。

前面水晶客户端和迅雷下载,竟然一直没保存一张截图,深以为憾。幸好这里我可以放上一张星域CDN的网站截图了。如下:

迅雷 星域CDN

赚钱宝

前面说,水晶的方式,是用户在电脑安装水晶客户端,然后就可以自动上传流量赚个话费钱。这就需要用户一直开着电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开发了赚钱宝。赚钱宝,就是一台专门挖水晶的定制化电脑。不过专门买台硬件,多长时间能回本呢,反正我是没试过。

玩客币

赚钱宝出来没多久,我就离职,所以我一直对玩客币是没怎么关注的,直到昨天看到迅雷自怼的新闻,我才去看了下什么叫玩客币。这一看,真是!!!

既然仍然是玩儿的买卖流量的事儿,那玩客币就仍然是对流量的一个结算,这和区块链、和比特币没关系好么!顶多和Q币比较像。

具体阐述几点玩客币和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区别

大家可能未必了解区块链和比特币,我稍微尽量直白浅显的阐述下。不过对于区块链各人理解差别很多,您觉得我说的不对,我理解,只要不影响我的结论就好。

区块链,是一种用来解决人类信任问题的方法和理念。

我们传统上如果想获取别人的信任,可以采取的方法,一般是去公证、去找第三方担保等等。几千年来一直如此。但是现在有人提出,其实我们可以用数学的方式、计算机的方式去做这个事。类似于在网上做一个记录,这个记录每人保存一份。每次有新的记录,大家就在各自保存的辈分上加一条新纪录。这样,一旦记录,是无法更改的,除非你能把所有人的备份都改掉。

那么具体这个记录是怎么添加的呢?答案是大家都使用同一种算法进行计算,算出结果,就记下来,同时顺便能加点其他记录;类似转账顺便带个留言。

这样,就有几点要求:

第一,这个算法是公开的,每一个参数、每一条原理都要公开

这方面比特币就是一个例子。比特币的每行代码都是公开的,你甚至完全可以不用现存的比特币客户端,而是自己根据原理写一个,只要算法一样,照样能运行。

但是玩客币,并不是公开的。你看不到玩客币的代码,也不知道具体的算法。总之,你除了傻傻的买个机器在那里耗电,其他什么也做不了。

第二,这个体系必须是由算力保证的,这个算力不能挪用

前面说了,大家增加记录的方式,是去算,是要耗费计算机和电力资源的。这个资源就相当于银行的安保体系,绝非可有可无,也不能挪作他用。为什么比特币没有假币?就是因为算力在这里摆着,没法作假。 总会看到有人吐槽比特币费电,对此我一直嗤之以鼻,感觉去反驳都掉身价的,不过还是忍不住在这里吐槽一下。

那么玩客币呢,用户的机器,算力究竟是用来上传流量,还是用来挖矿? 如果是前者,那就和区块链没一毛钱关系。如果是后者,那请教究竟是怎么做到同时上传流量、提供存储服务的呢?

我们看下迅雷的文档:

玩客云创始成员自述:如何看待迅雷金融发布的“玩客币非法骗局”公告?

大家如果看不清,我复制一下:

通过玩客云共享家庭闲置的带宽和存储,获得玩客币奖励回报,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挖矿”。用户的上行带宽、硬盘存储空间(建议200G以上)、在线时长(建议保持每日24小时在线)三项数据决定挖矿的分数,按照分数占全网总分的权重向全网矿机分配当日产生的币。

--------------分割线-------------

可见,玩客币确实是在上传流量,和最开始的水晶项目一样,仍然是在买卖流量。所以我说,是骗局。

第三, 基于区块链的虚拟货币,必须是不依赖某个公司的,能够流通的

我们没听说比特币是属于哪个公司的,因为他是构建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的,人人都可以去生产、去流通比特币。应该说,比特币是对现存世界货币体系的一个挑战,直接挑战了央行的铸币权。

但玩客币不是这样。迅雷公司允许你生产,你才能生产玩客币;迅雷公司说你的玩客币无效,那就无效。何况,迅雷公司并没有任何承诺,说玩客币价值几何。 那现在的市场价怎么来的呢?神奇。

再次说结论: 星域CDN共享流量的模式没问题,但玩客币和区块链没关系,可以说就是骗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