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是非金融领域与区块链联系最为密切的应用。如果把区块链的特性优势与物联网相结合,就可以保证设备网络的真实性,提高系统速度,节省一些繁杂的环节。

首单 区块链

区块链影响着企业运营和战略的方方面面,比如商业模式、物流、供应链、客户关系。是所有新兴颠覆性技术中具影响力的,并且将重点渗透到物联网。

那么物联网又是什么呢?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

物联网能够提升利用资源的效率,节约人们的时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低成本的信息设备进入千家万户,连接在互联网上的设备成几何级数增加。

当前物联网生态体系依赖的是中心化的代理通信模式,随着低功耗广域技术的持续演进,在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增加到数百亿时,会产生大量的通信信息,中心化服务成本难以负担。

区块链凭借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安全通信、难以篡改等特点,为物联网提供直接互联的方式来传输数据。降低了中心化架构的高额运维成本。

另一方面物联网的安全性存在缺陷,缺乏设备与设备之间相互的信任机制,所有的设备都需要和物联网中心的数据进行核对,一旦数据库崩塌,会对整个物联网造成破坏。

区块链分布式的网络结构可以提供一种机制,使得设备之间保持共识,无需与中心进行验证,这样即使一个或多个节点被攻破,整体网络体系的数据依然可以运行,是可靠安全的。

区块链背景下的物联网应用

案例1

德国新创Slock.it运用区块链技术,运用智能锁结合物联网,持有者事先设定智能合约、保证金与收费金额,就可以分享资产、租赁或者出售了。使用者在支付相关款项后,便可开锁使用。

案例2

联网汽车让车辆成为巨大的智能应用程序,汽车自动化导航、道路救援等逐年加强。区块链将利用数字网络追踪这些设备,实现车辆间通信和保险条款自动追踪,车辆年检等。

物联网的技术涵盖面广,应用多元,目前仍处于从摸索到测试的发展初期阶段。各种有助落实相关应用的技术将陆续被提出,为相关业者提供了一个具可行性发展的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