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伦敦证交所创业板(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简称AIM)上一家名叫On-Line PLC的公司将其名称变更为On-Line Blockchain PLC.殊不知,这一举动让其股价在一天之内暴涨425%,从原本的16.20美元,被买家一路炒至80美元,这也是这家从1996年就登陆AIM的公司从21世纪初至今达到的高交易价格纪录——其交易量也在上周五超过了300万笔,是其整年交易量的16倍。

根据On-Line Blockchain PLC官网消息,该公司自称为“互联网和信息业务的孵化器和投资者”——当然业务描述中现已将区块链包含在内——并在上周四宣布:“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令人兴奋的新兴领域。我们相信行业未来的增长,并认为此时用重新命名公司的方式来反映该发展趋势正合适。”

区块链数据

短短一天时间之内,On-Line PLC就因为公司名称加入区块链,经历了市值百万美元的疯涨。

交易爆表后,On-Line Blockchain PLC也在官网发布了一份美滋滋的声明:“On-Line Blockchain PLC(AIM:ONL)董事会已注意到今天股价大幅上涨。”不过这份喜悦被随之而来的另一份声明打破。公司随后又披露了针对区块链业务的计划,称公司的区块链产品目前仍然处于调研和开发的初级阶段,“根据目前的计划,该产品将在2018年初进行应用首测。”这个消息让On-Line Blockchain PLC股价直降回40美元上下,周五的最终股价停在46美元。不过这也让其一天之内增幅达到200%.

短短一天的戏剧转折,向我们反映了至少两个问题:其一,和区块链扯上关系就能够得到大量炒作,这表明市场对该领域和加密货币技术的重视;其二,随着产品进度声明产生的股价动荡,说明区块链发展已从前几年的萌芽阶段前进到更为关键的产品实践阶段,一家相关公司能够被看好与其技术实力和研发进度息息相关。

将目光转回音乐产业。虽然区块链技术很早就已渗透到该领域,然而该技术在此之中的发展却一直被质疑并未跟上技术趋势的脚步。

但是事实到底如何?

音乐财经从2015年开始追踪区块链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发展动向(回顾:《区块链技术如何推动音乐版权数据管理?》),从多个角度提到区块链技术以及这一技术如何使音乐版权领域透明化,解决诸如歌曲版权管理、版税分配和版权体系不透明等长期棘手的行业问题。然而直到2016年底,从全球音乐市场的发展来看,区块链技术在音乐行业内的应用都还没有涉及到更进一步的技术层面难关,大的挑战依然来源于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围绕音乐版权授权产生的商业问题,其错综复杂的版权利益结构和生存环境被外媒称为“戈尔迪之结”(Gordian knot)。

这个“结”的关键在于,一直以来,因为表演权协会PROs(Performance Rights Organizations)的存在,音乐人们86%的收益都被各个环节中缺少安全和效率的传统平台或组织攫取,无法得到应有报酬,行业内缺乏透明度与信任,音乐人的版权资产也无法得到全面追踪。

区块链技术则因其革新的加密方式,被市场认为能利用透明度和分布式网络来提高商业交易的问责性和速度。但根据部分外媒总结,去年底,音乐行业还无法实现区块链技术良好应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不良数据遗留

预计不到流媒体与区块链的发展,大部分唱片公司通常没有为他们签约的艺术家保留适当的曲库记录,数据录入和标签化也非常糟糕。因此当音乐走向数字化的初期,全球音乐产业有一段时间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而要将这些“陈年老曲”移动到区块链中,就更加艰难——虽然大部分的钱都从这些音乐中产生。

2、全球相关组织与巨头间的博弈

从德国版权方GEMA和YouTube、Google之间的转授权纠纷就可以看出,要让全球巨头们一起做一件事的后果简直不要太混乱。

3、消费者缺乏付费意识

依然有部分消费者认为音乐是免费的。2016年底,Spotify的大多数用户都停留在“免费”业务,付费团体虽在不断增长,但主要为音乐付费的实际是使用音乐销售其他东西的品牌和企业方。Apple,Amazon和Google都在贴钱用音乐销售其他产品。

现在已经来到2017年末尾,以上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良好解决?答案看上去还是非常积极的:

首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追踪和经纪管理等服务崛起,帮助更多音乐人赚到了钱。以Stem为例,这家公司在2017年7月获得了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帮助音乐人收集和暂存其在YouTube、Spotify等平台上的收益,再按照之前定下的比例向艺人分账。当作品上架后,音乐人们先确定各自的收益比例,随后在发行的30-60天之间就可以拿到作品的第一份数据,这比通过传统渠道获得收益的速度要快得多;另一家名叫Viberate的平台则建立了一个人人都能参与的艺人经纪市场,其网络将在区块链上运行,并允许艺人们创建公开展示的个人资料,使用区块链技术把对歌手、演出场地和演出活动资料的管理众包出去,打破音乐产业的头部利益效应。

其次,行业巨擘开始肩负重要职责。即使是出于利益目的,Spotify、Facebook等公司在2017年都开始进行区块链或版权相关的整合行动,例如Spotify就在4月份公布收购基于纽约的区块链初创公司Mediachain Labs.

Facebook也在10月宣布正在与行业领导者共同合作建立一个可以识别和标记音乐版权的系统,在此期间会为音乐版权持有者提供数亿美元来确保其用户可以尽可能多的播放有版权的作品,Facebook对于同步权(Synchronization rights)——将音乐映射到像电影,电视或广告这样的视觉媒体——的看好得到了部分业内人士支持,因为同步权在最近几年被看作是能够在区块链上有良好发展的少数几项音乐业务之一。

另外,消费者的付费意愿进一步加强。同样以Spotify为例,今年9月,Spotify在全球的总活跃用户数已达到了1.5亿,付费订阅用户数已接近6500万,而该数据在7月份为6000万,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里,付费用户数就增长了500万;Apple Music的付费订阅用户总数在今年6月也已达到2700万,并且正向着3000万的数字迈进,其付费用户在过去半年内增长近700万,平均每月净增长120万。8月底,高盛发布的报告中预测流媒体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将在2030年达到8.47亿,较2016年年底增长超过7亿。

从以上进步可以看出,虽然全球音乐产业还没有在区块链发展问题上达成高度合作,但是其发展脚步也并未落后其他领域太多,而且正在逐步迈向新的阶段。

例如全球数字服务商Merlin就在今年8月宣布,其代表的全球53个国家的2万多家独立厂牌和发行商,会员分账已达到10亿美元,其中,荷兰公司FUGA的内容管理平台(包括发行、市场分析、趋势分析和版税会计)拥有300万曲库,并且每月向全球250个数字信号处理平台发送250万歌曲和视频,也打算扩张到表演权和版权管理等领域。

Merlin的CEO Charles Caldas也表示,区块链多点、高效的结构会逐步建立,而且成功近在眼前——虽然同时也会引发一些混乱,“我不认为会出现一种能让所有的服务都使用的全包区块链技术,如果有我也不确定它的好坏。我不知道最后它会如何进化,但是我感觉会出现很多围绕区块链技术的服务,而我们将在其中有一席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