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福布斯》杂志报道称,区块链是一个制造信用的机器,区块链具有去中介化的信任,稳定性可靠性和持续性,强安全共识机制,交易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基本特征。然而去中心化也会带来问题,能否把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有点相结合?一个中心化的系统可以是分布式运行的?

区块链

区块链作为开发金融应用和服务的平台,已经获得了如此多的关注,原因在于其中建立的透明度和信任。 而且,尽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交易商认识到加密数字货币的长期投资的价值,高调的投资者已经大力投资于这个市场。

资金安全,可验证性,诚信和公平以及有效的报告工具,在当前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生态系统中都严重缺乏。不透明和有时失信已经破坏了加密数字货币社区的信任。

据雷锋网了解,今年迄今为止,已经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了区块链公司,2016年的 ICO 或代币销售额也将扩大至 20 亿美元左右,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 2.56 亿美元。

根据本周五 PitchBook 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年以来,私募基金公司的投资已经达到 45 亿美元。 2016年同期发生的此类交易共有203笔交易,总计筹集了6.24亿美元。

开放的支付网络 Ripple 全球战略客户总监 Marcus Treacher 表示:“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削减巨大的复杂性。”

谈到区块链技术的问题,以及在贸易融资和银行业方面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Treacher 补充说:“它创造了一种模式,即随着商业服务的交换,世界各地的价值:通过区块链记录借方和持有方,借款人和融资人员,成为无可辩驳的记录和不可干预的记录。我认为这对行业的影响将会是震撼性的。”但这也将取决于信任。

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的机制激励信任。作为分布式账本技术,交易是透明的,因为它们可以由网络成员进行验证。此外,记录不可更改,因为通过网络检测到篡改之后难以更改数据。用户可以对记录的持久性抱有信心。

实现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也意味着没有单一的组织或公司能够控制区块链的运作。区块链驱动的加密数字货币(如以太坊)允许开发人员构建自己的分布式应用程序,而不受以太坊基金会和核心团队的控制或约束。

这种去中心化提供了更广泛的吸引力,但技术尚未得到消费者的广泛接受。大众消费者仍然认为这是新事物,具有风险。

克服这种看法意味着利益相关者不仅仅局限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从而改进其他方面,使其成为一个更加值得信赖的平台。

区块链初创公司正在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大限度地发挥区块链,以提供和建立消费者对在线服务的信任。例如,交换服务 Legolas,使用了混合方法。它结合了一个中心化的平台,同时使用区块链来进行透明的记录保存。去中心化的数据市场 Datum 则为用户提供了通过其个人数据获利的选择。每种方法都有其优点。

中心化的风险

用户每次使用应用和服务时都会将其数据委托给公司。大多数时候,这些中心化的平台安排(“某事”),也有可能破坏信任。例如,公司经常改变其条款和条件,如果用户希望继续使用这些服务,用户通常只能选择同意。

中心化也可能由于单点故障而使数据泄露。就在最近,消费者信贷报告机构 Equifax 遭受了数据泄露,影响了约 1.43 亿美国用户。攻击者能够用户的掌握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出生日期和用户地址,这些信息都可以用来加剧欺诈和身份盗用等违法活动。

Equifax 的违规行为数据泄露提醒了用户集中化权利的风险。去中心化是防止这种问题发生的一种方式。 与加密相结合,区块链可以使攻击者的更难攻击,因为它不受单点故障的影响。

Datum 公司的 CEO 兼联合创始人 Roger Haenni 解释说:“Datum 利用智能合约提供的特殊算法,用于跨节点存储及其用户转移数据。”

这位瑞士连续创业者补充说:“使用这种分布式存储基础设施,一旦将所有内容上传到 Datum ,并且不向任何人分享私钥,任何人都无法检索你的数据。即使你使用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破解,也需要花费极大的时间成本才能破解加密。”

另一家公司 Civic 一直致力于使用去中心化认证模型的身份平台。具体来说,它正在构建一个生态系统,旨在促进按需、安全和低成本访问区块链块上的身份验证(IDV)服务。

“我们正在考虑与 Civic 等市场颠覆者者的未来合作关系,”Datum 的增长负责人 Theo Valich 表示,他拥有超过二十年的技术经验,从 GPU 到超级计算机设计。

他补充说:“公民保护数字身份的方法是一种相互作用的手段,最终使用户能够收回‘数字自我’的所有权。”

今年年初,Civic 的代币销售是全球高之一,拥有超过 50000 名潜在购买者和全球约 8000 名成功购买者。

去中心化的局限

完全去中心化的做法也有局限性。以加密数字货币交换为例,鉴于价值的巨大上涨,加密数字货币的热度激增。

比特币的价格是年初的四倍以上,尽管近期出现价格波动,并且表现优于股票等投资。因此,加密数字货币交易的利率大幅上涨。

然而,仍然缺乏允许更大的机构参与加密数字货币的平台。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有过被黑客攻击的历史,例如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 Bithumb 被盗事件。

此外,目前使用法定货币进行大量交换加密数字货币是困难和昂贵的。也不可能使用完全去中心化的手段直接交换以太币和比特币。

作为替代方案,Legolas 使用自己的中心化的平台为机构的隐私交易提供溢价交易。该平台可以进行跨链的交易,并促进高价值的货币兑换。 它继续利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协议,使得事务仍然可审计,并且保持透明的。 这种“混合”方法基本上弥合了两种方法之间的鸿沟。

总部位于纽约的 Legolas CEO Frederick Montagnon 就这一混合辩论发表了评论,他说:“在辩论中,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治理的支持者中,双方都忽视了中间立场:混合系统,中心化机构的全面透明化。”

正在图卢兹理工学院(INPT)学习的他补充说:“凭借我们的混合模式,Legolas 能够提供与中心化交易相同水平的服务,即覆盖所有类型的交易,同时保持在完全去中心化交流中固有的信任。”

用户选择与控制

信任是一条双行道。长时间以来,一个中心化的方法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权力,特别是他们可以使用用户的数据。而且,今天的大多数服务都拥有客户信息和用户生成的内容的广泛的权利,这对用户来说可能是不利的。现在数据已经成为宝贵的资源,企业通过用户的数据赚钱。

值得信赖的系统能够考虑用户允许企业如何处理用户的数据。Datum 就是一家这样做的初选企业。 它使用区块链提供结构化数据的安全、匿名的存储。 用户可以有选择地将他们的匿名数据共享给可信实体并获得补偿。这样用户就可以决定如何使用数据和从数据中获利。

区块链也导致了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 DAO 的诞生,DAO 是使用区块状智能合约编码的规则运行的公司。DAO 中的决定由代币持有者投票决定,使用户有权决定方向。

但不管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的方式,关键在于用户在协议中有发言权。这是激励信任的的力量。

建立信任

建立用户与在线服务之间的信任需要时间。作为一种技术,区块链提供了固有的功能,例如去中心化,促进信任和透明度。然而,根据实施情况,去中心化可能不足以保证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公正和公平的关系。

开发人员必须继续解决理想情境和现实情况之间的差距,如在加密数字货币交换中的情况。 用户也必须在协议和交易中给予明确的权利。当用户有了选择的权力,他们会更加信任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