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平台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始重新认识区块链技术,基于区块链底层逻辑、技术、算法、机制创新各类产品且将之应用于各种“区块 链+财资”的场景中,并取得了实效,成为领先的实践者。

3

2016年9月,巴克莱银行和以色列一家初创公司共同完成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交易。该笔贸易结算在巴克莱银行下属的Wave公司开发的区块链平台执行完成,担保了价值约10 万美元由爱尔兰Ornua公司向Seychelles Trading Company发货的奶酪和黄油产品。该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无纸化交易,使其在4小时内完成了传统需要耗时7至10日的交易处理。

传统进出口贸易交易需要依托银行信用证结算体系,需要进出口双方将单据在双方的银行和客户间传递,流程繁琐、效率低下。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将以往需要纸质化传递的单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密、记录,并将电子化的加密文件在多方间传递,过程只需要几分钟,整个交易流程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完成。随着商用的落地,区块链技术将极大变革原有的信用证贸易结算方式。从信用、票据领域率先开展应用,未来将延伸至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ABS等领域。

近来,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百度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项目;阿里旗下蚂蚁金服以约8.8亿美元对价并购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腾讯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腾讯金融“全牌照”布局逐步完成,在完成金融生态闭环建设后,腾讯金融未来的关键将应用区块链技术挖掘自身数据资源以及搭建应用场景,如图。

1

▲ 腾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示例

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企业金融等多个领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能力引发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已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票据与供应链、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从理论探索走向实践应用;在企业级市场,区块链技术当前主要应用于企业间的关联交易、对账等活动;在物联网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被用于追踪设备的历史数据,从而协调处理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交易,未来的应用场景包括对分布式光伏、水电表、电子病历等领域大数据的记录、保存及管理。

应用场景一:区块链+清算、结算

在清算和结算领域,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同时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极大地增加了业务成本,也容易出现差错。传统的交易模式是双方各自记账,在交易完成后,双方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账。而且由于数据是对方记录,真实性难以保证。而区块链上的数据是分布式的,每个节点都能获得所有的交易信息,一旦发现变更可通知全网,防止篡改。更重要的是,在共识算法的作用下,交易过程和清算过程是实时同步的,上家发起的记账,必须获得下家的数据认可才能完成交易。最后,交易过程完成了价值的转移,也就同时完成了资金清算,提高了资金结算、清算效率,大大降低了成本。

在此过程中,交易各方均可获得良好的隐私保护。例如,互联网银行微众,它的合作方式是联合放贷,资金的结算、清算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其与华瑞银行联合开发了一套区块链应用系统, 可用于两家银行微粒贷联合贷款的结算、清算。

应用场景二:区块链+跨境支付

在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及争议解决的成本,从而显著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速度及效率,这一点在跨境支付领域的作用尤其明显。

当前跨境支付结算,每一笔汇款所需的中间环节不但费时,而且需要支付大量的手续费,其成本和效率成为跨境汇款的瓶颈。通过区块链的平台,不但可以绕过中转银行,减少中转费用,还因为区块链安全、透明、低风险的特性,提高了跨境汇款的安全性,以及加快结算与清算速度,大大提高了资金利用率。未来,银行与银行之间可以不再通过第三方,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点对点的支付方式,实现全天候支付、实时到账、提现简便且没有隐形成本,也有助于降低跨境电商资金风险及满足跨境电商对支付清算服务的及时性、便捷性需求。

根据麦肯锡测算,从全球范围来看,区块链技术在B2B跨境支付与结算业务中的应用可以使每笔交易成本从约26美元降低到15美元。降低的11 美元成本约有75%为中转银行的支付网络维护费用,25%为合规、差错调查费用以及外汇兑换成本。

应用场景三:区块链+数字票据

票据业务领域。现阶段票据市场面临几大问题:首先,票据的真实性有待商榷,假票、克隆票层出不穷;其次,划款不够及时,票据到期后,承兑人未能及时地将资金划入持票人的账户;再次,由于票据的审验成本及监管对银行时点资产规模的要求,市场上催生了众多的票据掮客、中介,使得不透明、高杠杆错配、违规交易等现象并不少见。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和全网公开的特性能够有效防范传统票据市场“一票多卖”、“打款背书不同步”等问题,降低了系统中心化带来的运营和操作风险,还能借助数据透明特性促进市场交易价格对资金需求反映的真实性,控制市场风险。

2

▲ 区块链技术与票据融资的结合

票据业务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搭建一个可行的交易环境,避免信息的互相割裂和风险事件。在数据上,有效保证链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在治理上,不需要中心化系统或强信用中介做信息交互和认证,而是通过共同的算法解决信任问题;在操作流程上,不仅反映了票据的完整生命周期,还从发行到兑付的每个环节可视化,确保票据真实性;在风控上,监管机构可以作为独立的节点参与监控数据发行和流通全过程,实现链上审计,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例如京东金融,通过区块链技术,所有参与方在票据平台上的交易、查询等业务操作需要使用私钥进行认证与数据加密。此外,会员等级和票据资产上链都有严格审核,避免篡改,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还极大地降低了信用风险,如图6。

目前区块链票据产品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供需撮合、信用评级、分布式监管、数据存证和智能交易等。

应用场景四: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在供应链金融上,区块链将分类账上的货物转移登记为交易,以确定与生产链管理相关的各参与方以及产品产地、日期、价格、质量和其他相关信息。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拥有分类账的所有权,也不可能为牟取私利而操控数据。加上交易进行过加密,并具有不可改变的性质,所以分类账几乎不可能受到损害。同时,通过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业务将能大幅减少人工的介入,将目前通过纸质作业的程序数字化。所有参与方(包括供货商、进货商、银行)都能使用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分享文件并在达到预定的时间和结果时自动进行支付,极大地提高效率及减少人工交易可能造成的失误。

应用场景五:区块链+资产证券化ABS

依靠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性、共享性的特征,区块链证券交易系统可以提升证券产品的登记、发行、交易与结算效率,并有效保证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例如,百度金融通过大数据风控和黑名单筛选,进而识别出一些常规风控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资产,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强对资产的筛选、评级、定价能力,实现底层资产质量透明度和可追责性。

如百度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为其提升了项目的效率、安全性和可追溯性。去中心化存储、非对称密钥、共识算法等技术有助于打造系统的去中介信任、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针对参与的金融机构节点暂时较为有限的情况,百度将区块链算法做了相应改造,应用了百度安全实验室的协议攻击算法,通过百度极限事务处理系统降低交易成本,结合人工智能、联盟链等技术实现ABS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权限管理及非对称加密保证节点信息安全。

应用场景六:区块链+征信

征信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传统征信市场面临信息孤岛的障碍,如何共享数据充分发掘数据蕴藏的价值,传统技术架构难以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技术为征信难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首先,提高征信的公信力,全网征信信息无法被篡改;其次,显著降低征信成本,提供多维度的精准大数据;最后,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打破数据孤岛的难题,数据主体通过某种交易机制,通过区块链交换数据信息。实现这种高效的征信模式,还有业务场景、风险管理、行业标准、安全合规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

应用场景七:区块链+资产托管

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同时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邮储银行采用超级账本架构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实际的生产环境中,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60%至80%。另外,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确保了交易方快速共享必要信息、保护账户信息安全。低成本地解决了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为多方交易带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和信用的高效交换。

应用场景八:区块链+用户身份/账户识别

在用户身份识别领域,不同金融机构间的用户数据难以实现高效的交互,使得重复认证成本较高,也间接带来了用户身份被某些中介机构泄露的风险。在传统方式下,KYC是非常耗时的流程,缺少自动验证消费者身份的技术,因此无法高效地开展工作。在传统金融体系中,不同机构间的用户身份信息和交易记录无法实现一致、高效地跟踪,使得监管机构的工作难以落到实处。账户认证要求保护用户隐私、保障账户安全,这就意味着要求极高的标准化程度和加密技术。每日数以十亿计的用户数和更多的账户数等待验证,则要求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同时,证明身份的资质证明也是名目繁多,真伪难辨。

区块链技术可实现数字化身份信息的安全、可靠管理,在保证客户隐私的前提下提升客户识别的效率并降低成本。区块链通过程序化记录、储存、传递、核实、分析信息数据,可省去大量人力成本、中介成本,提高准确性和安全性,所记录的信用信息更为完整、难以造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