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管高压下,9月14日起,包括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在内的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陆续宣布关停平台所有业务或人民币交易业务。比特币在国内的场内交易渠道几乎全被封死。

比特币收到

5年前,一枚比特币还不到10美元。今年8月14日,其价格首次突破4000美元。3天后,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平台首次突破3万元。可以说,过去5年时间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以“科技和信仰”为名,上演了一场席卷全球的狂欢。

然而,狂欢过后往往徒留“一地鸡毛”,尽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出生伊始就自带算法、区块链等高大上的光环,但从本质上讲,虚拟货币的繁荣只是一场泡沫。有人以这样的故事形容虚拟货币交易——这是一批质量很好的沙丁鱼罐头,不仅每一条沙丁鱼都人工去骨,而且包装精美,出自世界著名艺术家之手,那么,一罐沙丁鱼该卖多少钱?1万美元!是的,没有人会想吃1万美元的沙丁鱼,因此,它们都是用来交易的。

或许比特币的“信仰者”会认为,“1万美元的沙丁鱼”就是用来吃的,但至少从目前看,大多数人都只是将其作为交易标的。若一个人不顾资产内在价值相对价格的合理性,单纯寄望于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买入,那么,这个人在投机。而如果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都抱有这种想法,最终价格的高低完全由下一个接盘者的出价来决定,那只能是一场泡沫。而在虚拟货币的交易中,我们看到的正是一群“聪明的人”在下注,类似情形不仅出现在1999至2000年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甚至能闻到17世纪弥漫在荷兰的郁金香香气。

截至8月末,全球比特币的总市值已超过700亿美元,规模庞大到任何一国监管机构都无法忽视。事实上,虽然各国监管部门对虚拟货币的态度不一,但从早期的不闻不问,到如今严阵以待,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的转变。而我国监管层率先出手,叫停虚拟货币交易,可以说走在世界前列。目前,美国、韩国等国金融监管机构都正加紧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监管。国际清算银行则在最新的季度回顾中对比特币发出警告,“各国央行不能忽视加密货币的增长,因为这可能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构成风险”。

如今,全球已涌现出数百种虚拟货币,其中已有逾10种货币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而且,新的“更先进、更优秀”的货币还在被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可以说,尽管监管趋严,但在“科技和信仰”的名义下,虚拟货币的时代不会就此终结。对监管部门来说,货币的数字化也是历史的必然,未来有关虚拟货币与现实监管之间仍将不断爆发冲突。特别是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都是一个小中心,无论是分区监管,抑或是商定全球协议,由此产生的利益都是巨大而难以分配的,将对各国金融监管提出更严峻的考验,也将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不可估量的变化。当然,至少目前,在中国,我们可以和比特币说一声“再见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