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

“今年三四月份开始接触,现在大概翻了几倍。”某东南沿海省份四线城市的一名虚拟资产投资者李丁(化名)日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李丁无疑是今年以来这轮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资产狂潮的获利者。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从6000余元/个,升至近期的超过30000元/个。

在开始投资虚拟资产前,他曾参与过带有明显传销属性的资金盘;在参与资金盘之前,他的专长是修理货车,并拥有一间小型修车铺。

资金盘运营者转战虚拟资产

所谓资金盘,是指没有造血功能,拆东墙补西墙,以后加入会员的钱支付给先入场会员的金融传销。因其诱人的高回报,过去几年层出不穷。李丁所谓资金盘项目,是指谢尔盖·马夫罗季创立的“MMM金融互助社区”,其以“金融互助”为旗号吸引散户资金,曾是国内风头十足的资金盘项目;在2016年初央行、银监会等四部委点名警示后式微。

李丁的一位朋友庞片(化名)经历与李丁颇为类似。

“过去五六年在运作资金盘,没赚到什么钱;今年从比特币、莱特币那边赚到两三倍。”庞片表示,目前其已将重心转移至虚拟资产的投资,“很多过去玩资金盘的人,现在多少都有在投资数字资产。”

李丁、庞片认为,虚拟资产跟资金盘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关键还是进入的时点,你进入得越早,自然赚得越多;后面的人买单。”

“目前很多ICO项目只有一张PPT,融资方携款潜逃的风险巨大。”对于ICO项目的风险,北京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大量参与其中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关心,“很多时候也没有能力关心项目前景,只是期待价格暴涨,让后来者接盘。”

律师绕道ICO

与李丁、庞片这样的投机客不同,北京一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仁(化名)对比特币、以太坊这样的虚拟资产有自己的理解。

“我有一个客户在做跨境比特币方面的套利,比如在美国以更低的价格买入,然后在韩国、日本、中国等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丁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约三年前,其经由客户接触到比特币,“我们探讨它的合规性,甚至从反洗钱、跨境资本监管的角度进行了讨论。”

“然后我用一周的时间,把和比特币相关的境外资料都看了一遍。”该律师对记者说,“做一些自我分析和判断,我觉得手上持有这些资产也不是一件坏事。”

最开始,他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了解境内外资金如何实现转移,“在美国和中国我都注册了比特币的账号,并分别投了一些钱,美国大概有4000多美元,国内大概1000人民币”,后来发现他发现,“国内技术更先进、速度更快,便把国内的投资金额放大到数十万人民币,平均每个币成本大概是17000-18000元”。

“之前是逢高卖掉,逢低买进,做过好几次交易,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现在已经切换模式,打算长期持有。”丁仁说,由于比特币自身的稀缺性,持有比特币长期的增值空间比交易更为可观。

他同时还对以太坊、莱特币做了部分投资,但主要资金还是集中在比特币上。

“我可能会持有更多,但是我持有的出发点会不太一样。比如说,在中国外汇和美国汇率产生震动时,我可能会在中间做一些风险对冲,全球资产配置也是有可能的。”丁仁说。

丁仁同时表示,对于国内目前非常火热的ICO项目,他“不会去碰”,原因是“太疯狂了,很像90年代深圳交易所,人们用现金去证券交易所买股票,大家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

“ICO项目早晚会被监管,在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监管会制定出一定的规则给投资者。”丁仁表示,出于律师的谨慎,在监管措施落地之前,其将对ICO项目绕道而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7-04 10:12:00
区块链 数据上链 高效解纷丨虎丘法院与宁波银行总行召开区块链金融解纷座谈会
采用异步质证后,虎丘法院速裁庭审理案件的周期从2019年的67.8天下降至47天;加持区块链固证后,宁波银行的金融纠纷审理周期又进一步压缩至23.6天,同时每案平均节约诉讼费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