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

随着区块链被越来越多提及和比特币一轮又一轮暴涨,首次代币发行(ICO)逐渐从极客圈的融资方式,演变为大众的造富神话。它所带来的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收益被人们津津乐道。虽然背后的骗局也一再被提及,然而身处其中的人们,似乎都不相信自己会是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棒。

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实时性、追溯性等特征可以在金融领域得到很好的利用,甚至可以重构金融业务秩序。尤其是用于交易支付、资产数字化、智能证券、清结算、客户识别等领域。但目前区块链相关行业缺乏自律,违规操作多,相关业务存在诸多问题。大量山寨虚拟币浑水摸鱼,部分企业打着区块链技术和虚拟数字货币的幌子开展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

而ICO目前正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发布白皮书、募币、上交易平台、发行代币进行公开交易,一系列流程与公众熟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何其相似。而毫无疑问的是,所有的“圈钱”手段,都在目前的ICO轮番上演。除了人性贪婪,监管缺位是极其重要的原因。

ICO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在于,除了拉高出货和市场操纵等交易层面的欺诈行为,众多ICO项目本身即为骗局。一方面,由于缺乏信息披露规定,白皮书成为专业术语和热门概念的堆砌,对于资金使用等情况语焉不详;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复杂性使大部分参与者无力追踪项目进展。而更大的风险在于,随着参与者增多和投入金额的快速累积,极易出现项目方卷钱跑路,并由此引发群体性事件。

正是出于对种种风险的考量和对此前互联网金融泡沫破裂的借鉴,包括币圈业内、协会、学界等各方均强烈呼吁对ICO加强监管。

从国际上来看,部分国家已开始加强对这一新融资方式监管。美国证监会发布了对ICO风险的警告,并将“The DAO”这一ICO项目认定为证券发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表示该国数字代币的提供与发行或将由其监管,英国则推出了监管沙盒为各种创新容错。

从郁金香泡沫到P2P骗局,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每次泡沫破灭前,狂热的投资者都会相信“这次不同”,然而大多数时候,“这次”并没有“不同”。从区块链的技术层面走出后,ICO无疑正处于被滥用的窘境,泡沫已经形成,亟待监管平衡其创新属性和潜在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