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广泛兴起,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n设施支撑,区块链技术也以高效、安全和透明的优势逐渐成为创新发展的前沿和热点,被誉为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是把加密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链)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是一种具备去中心化、高安全性、信用成本低、无法篡改和公开透明等特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提供了一种新的信用创造机制,在金融领域表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

一是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区块链可降低金融交易前及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二是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区块链技术可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从根源上化解金融机构面对小微企业无处征信、不敢贷款的困局。

同时,区块链可实现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的四流融合,有效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三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信用体系。区块链技术可有效降低征信和管理成本、拓展信用评估覆盖范围、提高信用创造能力、有效挖掘信用客户资源,极大的优化投融资环境。四是改善欠发达地区的投融资环境。

区块链技术可突破地域限制,为不同地域和不同属性的交易方提供交易的信用基础,实现跨地区、跨时空的点对点实时交易,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国内与国外、企业与个人均可建立交易关系,对欠发达地区优化投融资环境形成利好。

针对我区等欠发达地区,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政府带动。从战略层面制定区块链发展远景目标、总体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并提供平台支持。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保持管制与鼓励创新兼顾的区块链治理框架。

二是加强行业间交流合作。成立跨行业跨机构的产业联盟,推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技术落地应用。加快研究制定统一的区块链数据架构设计、信息披露与隐私保护、经营与监督等技术标准,抢占话语权。加强与国外知名的区块链研究机构和组织交流合作。

三是探索金融领域先行先试。鼓励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区块链项目研发,开展试点,打造全新支付、信用评级、信贷等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中小型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入成熟的区块链应用,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四是增强人才和技术支撑。

大力引进区块链高技术人才,鼓励高等院校与金融机构合作开设区块链课程,加大技术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区块链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增强应用创新能力。构建区块链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发联合体,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付东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