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热,其底层技术区块链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区块链正在向金融和其他领域扩展应用,产生了一系列突出问题。比如,过于理想化、伪链盛行,以及在虚拟货币市场中存在恶意炒作、价格剧烈波动等系列问题。

区块链

具体来看,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称“国家互金专委会”)发现,区块链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虚拟数字货币方面,目前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主要体现在虚拟数字货币方面,在虚拟货币市场中存在恶意炒作、价格剧烈波动等系列问题,且为洗钱、恐怖融资等活动提供了便利。

二是区块链融资方面,部分区块链应用在通过ICO的形式融资,在ICO项目中占比90%以上。其融资规模大,参与用户多,但项目失败率高。同时,存在通过ICO进行传销、诈骗等活动,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

三是伪链盛行。目前很多区块链应用项目属于借区块链名义炒作概念、滥竽充数的“伪链”。其对区块链进行随意裁剪,并不能发挥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实质上不具备数据防篡改、去中心等核心特点。

四是过于理想化。目前很多区块链应用项目忽视多方参与的积极性和关联设施改造的难度,其项目实施的难度大,失败可能性很高。

此外,在具体的应用中,尤其是金融、质量控制、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区块链应用系统设计和实现的安全性至关重要。目前的区块链系统在安全性方面考虑不足,已发生多起数字资产被盗、智能合约漏洞被黑客利用事件。

国家互金专委会表示,现阶段,除虚拟货币外,区块链在其他领域的具体应用仍存在困难。为保障区块链应用充分发挥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建议考虑如下关键因素:一是参与多方性。区块链需要互不信任的多方参与,以实现共同监督。同时应区分不特定多方和特定多方参与的要求。

二是参与积极性。项目的应用要为参与者带来相应价值,否则无法保证区块链运行的持续性。

三是参与真实性。在多方参与的情况下,区块链可以有效保障链上数据的难篡改,但无法解决解决链外数据上链的真实性。

四是参与可行性。考虑与关联设施对接与改造的难度及成本,充分评估实施可行性。

此外,在认识误区上,国家互金专委会提醒,现在部分应用借助区块链名义宣传数据真实和不可篡改等,为避免新技术概念不合理应用,应认清一些误区,包括物理上的多方不等于参与的多方、区块链不直接等于不可篡改、区块链不直接等于数据真实等。

“总体来看,区块链是多项技术融合产生的创新,具有独特的技术特性和潜力。但目前无论是虚拟货币还是其他领域,鱼龙混杂,具有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需要进一步理清对区块链应用的认识,避免新技术概念滥用和误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04 11:00:49
国内资讯 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力 23家券商去年IT投入 合计超200亿元
在证券行业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暴露出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 <详情>
2023-01-31 11:15:49
云计算 绝地重生,金融科技拉开新战幕
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金融科技不再充当玩家们收割流量的工具,而更多地开始发挥构成金融科技的基本元素——金融和科技——本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