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从2008年被首次提起到如今发展如火如荼,同时在互联网上也产出了大量不同行业深度的区块链体系文章介绍,从底层技术、网络结构、共识算法等做出了的很多深度的阐述,不过在这些内容当中,被大家经常提及的除了区块链的技术体系外,究竟它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是更好的性能、更方便的架构、更可靠的技术,还是其他的因素?关于这个问题,在2017年8月14号的区块链开源讨论会上,来自微众、万向、矩阵元的领导总结了一个非常到位的词,那就是“信任”。

很显然,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和矩阵元联合发布共同开发的区块链开源平台BCOS,综合了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很多非常好的机制,如各方更好地进行数据协作、身份认证、非对称加密算法、引入技术治理功能、实时的点对点清结算体系,甚至一些去中心化的协作体系。但是从技术的层面讲,中心化的系统其实都可以做到,甚至从纯技术角度来说做得更好。

那么我们该怎么来看BCOS通过开源来把区块链技术的核心问题——信任,通过开源,融入到用户和企业当中去?开源又如何去解决一系列关于“信任”问题:信任是从哪里来的?区块链带来的信任是哪一种信任?这些“信任”在区块链的新生态下还有作用吗?

好,那我们先从三家企业为什么要做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BCOS说起。

三家共同发力 打造基于信任的开源区块链平台BCOS

近两年来,以多方参与、共享资源、智能协同、价值整合、模式透明等为主要特征的“分布式商业”模式开始崛起,为了实现分布式商业的共享与透明规则,以开源为主要特征的分布式技术也得以发挥优势, 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技术等渐渐成为了前沿科技的核心代表。

矩阵元作为一家由前中国银联老兵孙立林主导的企业,分布式账本技术的领导厂商在去年通过第一次跟微众银行、万向三方沟通,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清算和结算解决方案获得了微众银行和万向的一致认可,基于技术路线和微众银行的理解上保持着高度一致,推出首个基于信任,开放的区块链开源平台BCOS。

与基于单一信用背书实体的传统信任机制不同,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是多个参与方对透明和可信规则的共同信任、是对客观信息技术的信任。因此,为了增加信任与充分透明,减少甚至完全剔除人的干预,区块链从诞生开始就是以开源技术的形式出现,大部分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也皆以开源社区的形式存在。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开源对于整个业界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有了这种基础才能把企业的信任机制建立起来,同时也满足了企业的多方面需求。

第一:技术需求

在区块链技术方面,要求对等协作、公平公正、透明可视,这些都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特征。有了开源基础,完全把代码公开透明的展示给用户和企业,通过多家参与并定制规则,才能够把对等协作的业务模式运转起来,这也是区块链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第二:市场需求

对于中国市场,虽然区块链技术在中国市场上炒的非常火热,但是更多的企业没有把精力聚焦在场景应用上,反而集中在区块链技术底层的研究。通过微众、万向、矩阵元三家企业结合力量打造并开放出底层平台,对外开源,让更多的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区块链场景的应用的落地,是促进国内区块链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三:国情需求

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区块链的发展大部分还是被国外机构所主导,但是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色以及诉求是国外机构无法了解和掌握的。通过开源出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把国内企业的力量聚焦在一起,打造出一个符合国情的生态圈,一个监管机构和市场都能认可的底层平台,更加助力于我们在整个区块链行业当中站在前沿的地位。

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表示,希望通过 BCOS 平台的开源,打造一个符合国情的、低接入门槛的、易于使用的、可规模化商用的企业级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以便于满足各行业应对分布式商业涌现的需求,亦希望通过开源社区的建设,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技术生态圈。

BCOS 平台总体架构图

让“信任”完成第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赊账销售这一现象在经济运行中愈加普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 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 12.6 万亿元,各行业账期平均在 90 日左右,这其中蕴含着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而相比于巨大的应收账款,2015 年我国年商业保理量仅在 2000 亿元左右。可以看出,还有大量融资需求没有被满足,因而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CEO肖风认为,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供应链在传统方式中就已经存在,但是由于供应商资金在供应环节被大量占用,为了解决供应商的态度问题,万向通过协议把供应链重构应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采用了BCOS平台的底层技术开发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优惠应收账款融资流程。

以 BCOS 平台底层技术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供应链金融业务非常适合采用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首先,业务涉及多个主体,包括核心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投资人等,通过区块链将交易信息在多主体间传递;其次,供应链上交易信息通常为商业敏感信息,区块链技术可实现数据加密;最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数据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可有效杜绝供应链融资常见的虚假贸易现象。

与此同时,孙立林对记者透露了矩阵元正联合某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基于BCOS平台打造一个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新一代股权登记与服务平台,从企业股权登记业务着手,通过新兴技术手段来重构企业信用基础,引导公共服务机构和商业机构共同参与,形成便利中小微企业交易融资的新型生态体系。

安全保障及可运维性,让信任升级

在安全的环节当中,密码学,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等算法的研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很多局部的信任点或信任体中,都需要大量的密码学、同态加密等算法的支持,在区块链的生态当中,密码学和加密算法的研究成为区块链的技术信任的基石之一。

BCOS在在一些强监管或高安全要求的业务场景中,可以引进官方或权威的中央对手方提供信用背书,交易参与方的交易数据明细对中央对手方为全部可见,但对不相关的参与方为不可见,中央对手方负责对交易进行验证并提供面向全联盟链的可信证据。在这种业务场景里,通过物理隔离与通信层的逻辑通道设计,交易明细仅发送给交易牵涉的节点以及中央对手方,从基础层面防止了隐私数据的扩散。

而在区块链的安全问题两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安全与可运维性。对于BCOS来说,肯定也有缺陷,安全永远没有终点,所以通过BCOS的开源,让大家共同检验,逐渐和大家一起去完善。

在可运维性面前,BCOS是一个重视安全、运维商业级的系统,从构建和运行逻辑上都具有较高的一致性,不同节点的软硬件系统基本保持一致。通过标准化的特性给运维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使用通用的工具、运维策略和运维流畅度鞥对区块链系统进行构建、部署、配置、故障处理,从而降低运维成本以及提升效率。

对于区块链应用的三个技术方向——存储、密码学的隐私保护、共识机制而言。它不应该被一家企业所控制,它本身就是应该开放,通过开放的标准,整个社会都能够参与进来,一起收益,共享成功,完善整个生态,促进各类分布式商业应用场景落地,这才是区块链技术未来最终的路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