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国内从2016年起,以招商、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应用场景,其中涉及多个应用场景,零壹财经整理分析了主流应用场景之间的共性以及传统系统中的痛点,分别列举区块链技术对于传统系统的变革,发现主要应用场景在共性中的个性化因素,总结未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应用场景运用所具备的特征。

22

由表1所示,零壹财经梳理了自2016年以来的各家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以下简称金融机构)在各个金融领域中区块链技术的探索情况,可以看到主要分布在跨境金融、资产证券化、保险、票据、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保险基本还处于理论阶段不纳入写作范围,其他部分应用场景已经有一些平台开始落地,如招商银行区块链跨境清算、点融网、富金通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浙商银行数字汇票应用、京东和百度的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都已经上线,还有恒生电子下半年即将上线的区块链数字票据系统。

23

根据国内金融机构探索情况来看,国内现阶段金融主流应用场景为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票据和资产证券化。

我们认为上述四个金融领域存在的痛点与当前区块链技术(系统)可以更好的结合。

一、四个应用场景的痛点和区块链技术的变革

1、跨境支付:痛点在于到账周期长、费用高、交易透明度低。以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中心,完成支付流程中的记账、结算和清算,到账周期长,比如跨境支付到账周期在三天以上,费用较高,比如以PayPal为例,普通跨境支付交易手续费率为4.4%+0.3美元,提现到国内以美元进账,单笔一次35美元,以人民币进账为1.2%的费用。

变革:区块链去中介化、交易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点,没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入,缩短了支付周期、降低费用、增加了交易透明度。

2、供应链金融:痛点在于融资周期长、费用高。以供应链核心企业系统为中心,第三方增信机构很难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真伪,造成人工审核的时间长、融资费用高。

变革:区块链去中介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的特点,不需要第三方增信机构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真实性,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融资的周期。

3、票据市场:痛点在于三个风险问题。操作风险:由于系统中心化,一旦中心服务器出问题,整个市场瘫痪。市场风险:根据数据统计,在2016年,涉及金额达到数亿以上的风险事件就有七件,涉及多家银行;道德风险:市场上存在"一票多卖"、虚假商业汇票等事件。

变革:区块链去中介化、系统稳定性、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的特点,减少传统中心化系统中的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

4、资产证券化:业务痛点在于底层资产真假无法保证;参与主体多、操作环节多交易透明度低出现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造成风险难以把控。数据痛点在于各参与方之间流转效率不高、各方交易系统间资金清算和对账往往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资产回款方式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无法监控资产的真实情况,还存在资产包形成后,交易链条里各方机构对底层资产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的信任问题。

变革:区块链去中介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的特点,增加数据流转效率,减少成本,实时监控资产的真实情况,保证交易链条各方机构对底层资产的信任问题。

二、三大条件:多方主体参与、中心化特性明显、通过增信手段消除信任问题

根据上述分析,零壹财经进一步总结出区块链和金融应用场景结合应具备的三大条件。

1、都需要多方金融机构、企业参与

跨境金融:主要涉及跨行支付、跨境支付清算和结算等。涉及的金融机构、企业是多方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等。

供应链金融:涉及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货权质押融资等。涉及的金融机构、企业是商业银行、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如供应商、经销商、核心企业等。

票据市场:主要涉及票据转让、票据贴现交易等。涉及的金融机构央行、商业银行、票据中介企业等。

资产证券化:主要涉及租赁收入、贷款余额、收费权等有效资产的资产证券化。涉及的金融机构、企业是原始权益方企业,银行、消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管理方企业主要是第三方信托企业、银行等,服务方企业,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

2、都是中心化系统

中心系统的痛点在于系统安全性取决于中心节点安全性,这就造成如果中心系统出现问题,所有的分节点都会瘫痪。

跨境金融:通过以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系统为中心,对跨境支付的银行之间的法定货币进行清算和结算。

供应链金融:通过以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系统为中心,对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核心企业、物流企业进行贷款发放、收纳和监管。

票据市场:通过以中央银行为中心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央行所有的汇票登记和数据交换,其他银行或企业通过直连或代理的方式接入,使得所有票据承兑、交易、托收都在这套中心化系统上。

资产证券化:以商业银行为中心的系统,通过统一将租赁收入、贷款余额、收费权等有效资产转化为各种类型可交易的证券在市场上流通。

3、都需要第三方增信机构

因为金融企业、机构间在传统业务中互不信任,都需要第三方信用机构通过增信的手段消除信任。在支付应用场景中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中为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在票据市场中为中央银行,资产证券主要是担保公司。

三、四个应用场景存在的个性因素

另外,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存在流程不同,参与主体不同,商业模式不同,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变革也不尽相同,所以除了零壹财经总结的上述三大共同点以外,跨境支付是在区块链上记录交易信息;供应链金融、票据和资产证券化则是在区块链上运用智能合约记录相关凭证。

1、跨境金融:主要是基于虚拟代币(比特币及其他代币)交易点对点交易、实时到账、信息可追溯的特点,利用区块链记录每一笔交易信息。

区块链上的金融机构,通过数字身份验证,在区块链上完成对接并完成交易。因为区块链共享机制,双方的交易信息都保存在分布式账本中,交易透明度高;不需要第三方信任机构,支付成本降低;点对点交易、实时到账,汇款周期从以往3天以上,到现在可能只在瞬息之间就完成了整个汇款。

比如跨境支付实是用虚拟代币作为中介来实现的跨境支付,银行与银行之间通过数字身份完成在区块链上对接,具体流程以人民币汇款为例,国内银行将人民币转化为虚拟代币,再在收款端的国外银行将虚拟代币转化为收款人所在地的外币,以此完成跨境支付。

2、供应链金融、票据市场和资产证券化:因为流程中都需要第三方增信,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共识准入的特点,主要是运用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记录相关凭证。

将以前需要人工审核、辨别真伪的凭证转化为智能合约,通过将参与机构连入区块链中,产生相关凭证的智能合约要记录区块链上时,必须要链上参与机构进行鉴权并授权记录,这样就可以保证相关凭证的真实性,由于区块链信息可追溯性,参与机构可以时时了解链上资产、资金情况。

供应链金融中,不再需要人工审核、验证相关凭证真实性、增加账款的相关凭证的真实性和融资效率。以应收账款为例,应收账款出让方和受让方,从合同签订到仓库收货的整个流程、双方资产情况等凭证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中,并保存在链上金融机构的分布式账本中,在应收账款融资中,只需要应收账款出让方、受让方和对接金融机构在链上查询相关凭证,即可完成融资。

票据市场中,通过链上记录的相关凭证、保证商业票据的真实性,减少信息不对称、信用和道德风险。从票据业务来看,从商业、银行承兑票据的出票、承兑、贴现都记录在区块链系统上;当在商业、银行承兑票据在交易时,只需在链上查询票据信息,保证票据的真实性、买卖一次性,减少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并增加了交易效率。

资产证券化中,从底层资产形成、交易、存续期管理、现金流归集等全流程都实现资产真实、信息实时、各方同时监督效果,防范各级金融风险。以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为例,与建元资本、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征信等合作机构作为ABS云平台联盟链的公式节点,通过对链上每笔资产进行链上评分准入,从来对整个资产包的现金流实时监控,保证了资产真实性、信息实时性,有效防范各级金融风险。

国内传统金融机构如招商、民生银行,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金融场景结合的探索上,在共性方面都瞄准了参与主体多、中心化特性明显、需要第三方增信机构的应用场景。

在个性方面,根据本文中主要探讨的四个主要应用场景来看,跨境支付领域是运用区块链去中介化、交易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点,在区块链上记录交易信息,解决支付周期长、降低费用和交易透明度低的痛点。供应链金融、票据市场和资产证券化运用区块链去中介化、共识机制、信息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点,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记录相关凭证,解决相关凭证真实性、中心系统安全性的痛点。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应用场景的陆续落地,区块链技术的去中介化、共识机制、交易公开透明及不可篡改等特性将逐步应用在更多存在上述痛点和共性的金融场景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