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涉及的行业在近两年越发广泛,区块链的特性适用于众多行业。其匿名性、开放性和高效率的技术服务,极大地促进世界各地企业间发生的金融交易。

在这个大趋势下,资本纷纷入局,资本如何看待区块链?对于区块链未来有什么展望?

2015年全球区块链技术市场规模为5,091亿美元,2017年被区块链产业的从业者认为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区块链将会在今年迎来爆炸式发展,政府机构也在逐渐重视。

区块链12

区块链:建立信任的底层技术

对于现阶段的区块链项目,资本是如何看待并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刘耀达表示:“现阶段区块链项目都比较早期,帮助区块链团队打磨产品,做到真实有价值应用落地是我们目前的主要工作方向。在区块链领域,启迪目前还是在我们最擅长的方向布局,为科技服务,具体来说目前在孵化器、基金、产业联盟等方面都有布局。启迪旗下世纪互联牵头成立了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启迪数字与远光软件联合募集了一个区块链专项基金,同时我们也在与相关孵化器商讨成立区块链加速器。从长远来看,我们更希望看到区块链能应用到更多实业板块中,真正践行用科技服务的战略。”

区块链拥有多种行业所需要的特性,但区块链不是“万能油”,很多行业并不适用。如今区块链风口已至,同时也是一个乱象迭生的时间段。资本如何看待现阶段的区块链,看好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哪个行业?刘耀达表示:“区块链作为一个建立信任的底层技术,与互联网技术一样,长远来看可能对很多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近期来看,我们感觉有这么几个因素会影响区块链在行业的落地。其一,该行业应用与区块链结合的附加值应该相对较高;其二,该行业应用有多方参与,且对区块链的可追溯,数据可加密等特性有较强烈需求。”

区块链背后资产的价值

区块链技术拥有其它技术很难实现的特性,但这些特性只是每个产业最为底层的架构,步入市场还需研发。

区块链被有些人认为是分布式记账簿,这必然会涉及到大数据,那么区块链和大数据之间有什么结合的点,区块链对于大数据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刘耀达表示:“从技术分层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属于更底层技术,而大数据属于相对偏上层的技术。区块链对于大数据,相当于互联网对于邮件。区块链对大数据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其一,有了区块链技术可保证数据的可信度,大数据应用结果将更加可信。其二,区块链对于数据隐私的保护让不同实体间的数据分享成为可能,这对于大数据分析的推广可能存在着积极正向的推动作用。”

区块链相关产业最为火爆当属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对于区块链的发展起到极大推进作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从2016年开始筹建,2017年已经挂牌,相关法律法规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在考察一些项目时,数字货币的乱象对于资本的投资和考察会造成阻碍,资本怎样看待如今数字货币的市场?刘耀达表示:“目前大部分人口中所谓的“数字货币”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货币,更广泛接受的定义是一种资产,其不具备法币的身份与职能,叫数字代币可能更准确一些。启迪作为科技服务业龙头企业,相比数字代币本身,我们更关注于数字代币所需的技术以及数字代币与科技服务业相结合的应用场景,这些代币背后资产的价值。”

区块链项目成为了新的浪潮,但如今市场还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时间段,资本越早布局所获得收益将会越大,不过风险也是相对应的。作为启迪数字投资部总监的刘耀达表示:“我们正在逐步完善区块链相关项目库,很多项目还在评估过程当中,在严格的审查和评估后才会考虑是否会投资。”

区块链111

区块链与互联网

区块链的出现将会损害一些现有行业的利益,这些行业人士必将会阻碍区块链的发展,这可能会影响区块链发展速度,但对于这个必然会颠覆一些行业的技术来说,并不能造成多大的阻力。

区块链的出现被很多从业者认为将会是颠覆下个互联网的存在,但这个说法并不是所有人都举赞同票,对于这个理论,刘耀达表示:“虽然区块链可能会让互联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是技术上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将区块链,当成对现有互联网在数据可信这个维度的一个补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