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区块链最初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被创造出来,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迅速成为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黑科技,如果区块链成为全世界广泛使用的协议,可能会构造出下一代互联网。

那么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结合,会带来什么呢,区块链+人工智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首先来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概念、范畴、应用都是不断在随着时间升级和演化的。区块链现在已经有1.0、2.0和3.0的概念,人工智能更是在1956年被提出后已经修订升级出无数个版本和范畴。我们仅从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社区自治几个特性来展开谈论基于区块链的人工智能。

拜占庭将军问题(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通常被区块链领域提及,因为其思想与比特币的账本的一致性有关,即要讨论的共识机制(Consensus)。区块链上的共识机制主要解决由谁来构造区块,以及如何维护区块链统一的问题,该问题的理论基础是拜占庭容错(Byzantine Fault-Tolerant,BFT),共识机制是指区块链事务达成分布式共识的算法。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恰巧可以在比特币的“连接的世界”中,在人类和机器之间的信息交流方面有效地发挥作用,使得越来越多的自主的机器行为出现,并导致真正的人工智能,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区块链

区块链2

比特币莱特币等货币型区块链(公有链)的共识机制是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证明,也是我们说的挖矿。工作量证明是矿工在处理交易数据(对数据也是进行哈希)的同时不断的进行哈希计算,求得一位前23位为0的哈希值,这个值成为nonce黄金数。当全网有一位矿工哈希出nonce时,他就会把自己打包的区块公布出去,其他节点收到区块验证区块后就会一致性认为这个区块接到了区块链上,就继续进行下一个区块的打包和哈希计算。在这个过程中,中本聪大神是通过算力的比拼牺牲了一部分最终一致性(因为会有分叉的产生)并且需要等待多个确认,但是这种简单暴力的方法却保证了整个区块链系统的合法性,而且把区块链系统的健壮性提升到极致,就算全网只剩下一个节点运行,这个区块链系统还是会继续运行下去。最后POW也充分提高了区块链系统的安全性,依靠51%攻击理论去破坏区块链系统是只有政府或者疯子才会采取的方法。

现在仍然是最初级的共识,从PBFT拜占庭容错机制、POW已经进化产生各种各样的共识,比如POS耐力机制、DPOS投票机制、Paft Raft算法机制等等。

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在某种层面来说是有交叉和重叠的。智能合约,从本质上讲,工作原理类似于其它计算机程序的if-then语句。智能合约只是以这种方式与真实世界的资产进行交互。当一个预先编好的条件被触发时,智能合约执行相应的合同条款。

区块链3

区块链4

智能合约由法律学者尼克·萨博(Nick Szabo)提出来。他在发表在自己的网站的几篇文章中提到了智能合约的理念。他的定义如下:“一个智能合约是一套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promises),包括合约参与方可以在上面执行这些承诺的协议。”一套承诺指的是合约参与方同意的(经常是相互的)权利和义务。这些承诺定义了合约的本质和目的。

以一个销售合约为典型例子。卖家承诺发送货物,买家承诺支付合理的货款。智能合约的潜能不只是简单的转移资金,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计算和连接无所不在的时代,通俗地讲,就是物联网。一辆汽车或者一所房屋的门锁,都能够被连接到物联网上的智能合约被打开。物理实体能够从互联网/物联网中检索信息和向互联网/物联网发送信息,它们也能够通过软件控制它们自身的使用(这仿佛听起来很玄),这使得我们能够建立萨博所指的嵌入式合约(embedded contracts)。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这里指的并非具体的The DAO)以及社群属性,这个是目前为止,讨论的相对较少的,但是与密码学、分布式账本、点对点传输等纯粹的技术概念相比而言,是更加有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属性的,是高于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的另外一层,相信会从不同角度对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起到作用。

区块链解决了在不可信信道上传输可信信息、价值转移的问题,而共识机制解决了区块链如何在分布式场景下达成一致性的问题,共识机制在去中心化的思想上解决了节点间互相信任的问题;智能合约更加接近现实,延伸到了社会生活和商业,可能从方方面面让机器参与更多以前人类能完成的“判断”和“执行”;社群及自治又让区块链引发无限的猜想。“投票”、“信任”、“承诺”、“协作”、“判定”等等原本是人类才有的意识或者思维,区块链同时具备了。

区块链作为一项伟大的信息技术创新,在有关信息的质量和真实性上,区块链将为人类提供高精度调制。当我们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越来越多,并且被连接到一个可以互相通讯的网络,不同的程序为了实现他们(也可能是它们)的目标,数字智能将要求其在网络上进行传输,进行交易,实现思维,其中许多任务可以通过区块链来自动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