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区块链是技术的新兴颠覆者。而如今,区块链的发展似乎有所放缓。有时候并不像他们看上去那样光鲜。

qukuailian 1234

对于外行人来说,区块链就是比特币背后的技术,这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用于维护一组记录或块,每个记录包含时间戳并链接到先前的块。一旦记录,一个块中的数据就不能被修改,而不必对链中的所有其他数据进行修改,并且重要的是,还可以限制对块的访问。

最终,有人预言说区块链将被用来解决数字时代提出的问题。在计算机应用在日常业务交易之前,纸质记录几乎不可能改变,这将受到专家审查员的审查。那是因为试图修改纸质文件,总是会留下可以很容易被法庭识别的证据。数字技术却不是这样,有时无据可查,区块链提供了一个解决这样困境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这项技术适用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原因,也是为什么IBM公司使用区块链来监控其供应链的原因。

尽管区块链在去年得到了媒体高度关注,当Linux基金会得到一些重量级技术人物的支持时,宣布开源软件开发项目Hyperledger。而今年的区块链没有再引起人们的更大关注。其中大部分原因在于技术及其用途的复杂性并不适用于短时间的采用。

人们认为,在商业和政府部门的真正的区块链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Marco Iansiti和Karim R. Lakhani最近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写道,“这是因为区块链并不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它可以用较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来替代传统的商业模式,并且能够快速超越竞争对手。区块链是一种基础技术:它有可能为人们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创造新的基础。但是,虽然其影响是巨大的,但是区块链将渗透到人们的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中,这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尽管区块链部署可能会占用大量数据中心的机房空间,但是如果采用该技术,似乎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本月早些时候,HPE公司宣布与分布式数据库厂商R3公司合作,将其封锁应用程序Corda用于高性能高价值工作负载任务关键系统的HPE平台。该公司表示,预计分布式分类账部署将从物联网到混合云安装到边缘利用。Hyperdedger项目的创始成员Red Hat公司也主要通过其OpenShift区块链计划提供该技术。

区块链也可能出现在意想不到的行业领域,例如通用电气的基于云平台即服务的Predix,最初通过对工业设备和各种行业的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而设计的,但它已经成为一个“工业物联网平台”。5月下旬,瑞典电信厂商爱立信公司宣布与通用电气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区块链数据完整性平台整合到Predix中,并将在市场上销售。

顾名思义,爱立信公司旨在保证正在发送的数据的完整性,并且对于诸如电力,运输,医疗保健和航空等行业而言,其数据完整性和可验证信任的要求必须达到要求,实现法规遵从。

而在爱立信公司对外推出这个产品的同时,25家欧洲能源贸易公司组成了一个联盟,通过使用区块链应用程序在能源批发市场进行点对点交易,由解决方案提供商Ponton公司为企业开发。在这种情况下,包括Ponton公司在内的参与者正在共同开发概念验证成本,其中将包括“全面的原型,将其纳入参与者现有交易基础设施,并支持双边交易所需的分散信用额度解决方案”。

现在,这种技术还很不成熟,而只有技术和应用成熟才能被许多受益的行业所采用。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会首先大批量采用,因为其技术与其需求完全相符。然而,这一举动将小心谨慎。金融业存在很大的风险,采用这种技术无疑将需要昂贵的迁移,并远离传统的实践与应用。

医疗行业已经采取行动,从保护医疗记录的隐私,保证通过互联网发送的医疗数据(如MRI结果)的完整性,采取各种方式。这个举措可能已经在工作中,利用诸如通用电气的Predix之类的平台。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人们更多地了解其使用的最佳实践,可能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考虑。行业专家Joichi Ito,Neha Narula和Robleh Ali在“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上指出,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具有相互竞争的多个标准,而现在区块链领域还没有竞争标准。事实上,在互联网本身问题变得突出之前,就已经有了几个公共网络,如CompuServe,Prodigy和America Online,就像小型私人互联网一样。

他们表示:“像互联网一样,在开发初期有许多竞争的技术,所以重要的是指定在谈论哪个区块链技术。而且,就像互联网一样,当每个人都使用同一个网络时,区块链技术是强大的,所以在将来人们都可能在谈论区块链。”

推荐文章:互联网名人堂专家:区块链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可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