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现在的微信、支付宝,又或者是其他的第三方支付,都只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数字货币,在现行的金融框架之内对终端用户的支付行为上提升了用户体验,并没有从根本上对既有的金融体系进行改朝换代。

区块链22

而如果想要进行一次对金融体系的深度改革,那么首先就需要有一种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新技术来带领。而这种新技术必然要有打破重建的潜力,不仅可以催生新的商业形式,也可以基于科技重建金融体系。

区块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大众的视野。以分布式账本为基础的区块链可以有力的支持数字货币,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强、支付便捷等特点,能够实现实时的资产传递,仅有的共享的账本,信息不可篡改等等,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与实用性。

我们再来看看第三方支付的弊端。我们在使用第三方支付的时候,资金都会在服务商滞留,一旦这些资金缺乏有效的流动性管理,那么就可能存在资金安全和支付的风险。同时,第三方支付的方式已经突破了许多限制,并且这很可能会成为非法转移资金的温床,于是潜在的金融风险就形成了。

其次,电子支付行业存在损害支付服务的恶意竞争问题,甚至这些恶意竞争还给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冲击。

目前国内的专业电子支付公司已经超过40家,而且多数支付公司与银行之间采用纯技术网关接入服务,这种支付网关模式容易造成市场严重同质化,同时也挑起了支付公司之间激烈的价格战。由此直接导致了这一行业“利润削减快过市场增长”的情况。在中国,惯用的价格营销策略让电子支付行业吞下了利润被摊薄的苦果。

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日后将很有可能会代替移动支付,成为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并加速货币流通,促进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市场变革。

除了区块链之外,在未来,智能合约也将会成为大趋势。区块链解决了对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而智能合约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得上是对交易信任的升级。智能合约是基于一些可信且不可篡改的数据,自动化的执行一些预先定义好的规则和条款。就像是一种默认的潜在的协议,在合约条件达成时,合约对应的条款也会自动被执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