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技术需要新的技术来保护。近几年兴起的区块链就是一项被很多人看好的保护性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物联网与3D打印从区块链那里获得了不少安全感。然而,区块链技术在发挥保护作用的同时,也投下了一小块阴影。 

区块链

区块链之于网络安全:新保障亦是新威胁

2017年上半年席卷全球的两大勒索病毒——Wannacry和Petya,引发了人们对于网络安全的强烈关注。虽然这两大病毒主要横行于互联网,但是一些业内人士也不免开始担心以物联网为核心的连接智能制造各项技术的新型网络日后会否也受到威胁。毕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联网安全漏洞问题普遍存在,有些甚至颇为严重。

新的技术需要新的技术来保护。近几年兴起的区块链就是一项被很多人看好的保护性技术。说起区块链,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它与最近这两大勒索病毒的一个微妙关系:区块链概念是由比特币所谓的创始人“中本聪”提出的,它随着比特币的流行而成为其核心组成部分。而近日两大病毒勒索的正是比特币。区块链与病毒之间这种曲折联系,使它在发挥保护作用的同时,也投下了一小块阴影。

毫无疑问,备受金融界青睐的区块链技术发挥的主要还是积极作用。在智能制造领域,物联网与3D打印从区块链那里获得了不少安全感。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7中国IT市场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曾表示:“虽然物联网中数以百万计的参与者不都是值得信任的,有的甚至是恶意的,但区块链的验证和共识机制,有助于确保物联网的隐私和安全。”中央服务器管理者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其存储和转发的涉及用户隐私的物联网数据和控制信号;而区块链是无中心化的,并且其传输的所有数据都经过严格的加密处理,用户的数据和隐私将会更为安全。

联网的3D打印设备和文件如若遭遇黑客攻击,可能会引发十分严重的后果。对于需要使用3D打印技术的重要单位,安全问题是他们需要首先考虑和克服的。日前,美国海军部便公布了使用区块链来控制3D打印机的计划。美国海军部LCDN Jon McCarter认为,区块链和海军增材制造是完美匹配的。区块链可以增强在整个3D打印制造过程(从设计、原型、测试、生产、最终处置)中确保和安全共享数据的能力。

那么,前文所说的区块链的安全阴影又是怎么回事呢?这同样来源于区块链去中心化、数据严格加密的特点。较之于传统网络,区块链更易于隐藏身份。关于这一点,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曾长期困扰业界的比特币创始人身份之谜。如果不借助生物技术登记区块链用户的相关信息,那么身份调查工作就会异常困难。而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生物信息登记由于可能会泄露个人隐私而遭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难以实施。而在身份保密的情况下,区块链交易的两端如果是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那么就极易发生诈骗等恶性事件。区块链的高度保密性可谓一把双刃剑,给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在区块链的安全风险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之前,业界应谨慎推广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安全服务,莫让区块链在为普通网络用户提供保护伞的同时,也成了黑客的帮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4:29:54
市场情报 新思科技助力CEVA公司更高效地执行编码标准并降低许可风险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发现和识别代码并确保其质量及安全性变得日益困难。 <详情>
2023-06-29 22:05:00
互联网 四叶草安全New Stage2023主题发布会圆满举办
当前大数据时代趋势下,企业大数据转型为大势所趋,这给安全人员带来了挑战。 <详情>
2023-05-05 17:11:01
云安全 盛邦安全权小文:在网络空间博弈中占领先机,反测绘能力构建是关键
攻击与防御、加密与解密、测绘与反测绘是网络空间中不断上演的博弈故事,也是网络安全的永恒话题,不断促使网络空间安全在动态平衡中向前发展。 <详情>
2023-04-25 18:23:00
市场情报 Akamai 推出 Prolexic 网络云防火墙
此新功能扩展了 Prolexic 的防护能力,客户可利用它来定义和调整防火墙及访问控制规则。 <详情>
2023-04-12 09:39:37
云安全 活力彰显!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驶入“快车道”
在政策扶持、需求扩张、应用创新的共同驱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活力凸显,技术和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应对新形势下网络安全挑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