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的一年。

区块链

这一年,行业冰火两重天,生死两部曲。

一边是,网贷行业面临监管收紧,大浪淘沙;一边是,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崛起,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开始慢慢落地。

时下最火的FinTech(金融科技),非区块链莫属。

这个从比特币中涅槃而生的创新技术,被认为可以重塑金融和生活架构。

而2016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因为这一年,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开始被关注和挖掘。

2016年,资本热捧,巨头入场,行业高呼,行业峰会不断;和热络的呼声不同的是,区块链实际落地寥寥无几,大多号称做区块链的公司,只停留在概念和实验阶段。

区块链行业,变得雷声大雨点小。

2017年,区块链行业将洗尽铅华,从浮躁中抬起头来。

01、资本版图

2015年,区块链成为了美国创投中获得融资高的板块,突破10亿美元。

2016年,在中国,投行、金融巨头、互联网巨头全都磨刀霍霍,融资和关注力度,都空前盛大。

十大VC:

区块链1

巨头布局:

区块链2

投资区块链的,主要来自3方面的玩家:

1、投行:成立专门区块链投资基金

着力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自然对区块链技术持续关注。

万向集团,中国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在2015年9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区块链技术专业机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并成立了专项投资区块链基金,共5000万美金。

近日,以实业投资为主的汇银集团,成立了一家专门的比特币投资基金,汇银区块链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达到2000万美元。

2、金融巨头:从担忧到拥抱

区块链是分布式记账技术,有不可篡改的特性,降低了金融领域的价值交换成本和信用的成本。

这就意味着,金融链条中,所有的中介机构,都将面对“被革命”的命运。

2015年,美国区块链融资10亿美元中,投资最多的,反而是传统的银行机构,譬如摩根、花旗等巨头。

银行动作频频,开启防御型进攻:与其被革命,不如自我革命。

近日,国内银行也开始区块链落地现实的尝试:中国平安,在资产交易和征信领域嫁接区块链;

中银香港推出按揭区块链应用;

浙商银行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已经在2017年初,正式推出。

3、互联网巨头:金融科技重点布局

BATJ等互联网巨头,在扩展自身的业务版图,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提升自身金融科技实力的勋章。

拥有雄厚的技术团队,他们往往亲自上阵,组建联盟、测试场景,一举一动都受到行业关注。

02、行业现状

1、政策加持

2016年,区块链之火,到达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步。民间和官方,将其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而政府部门,也开始对区块链技术抛出橄榄枝。

今年10月,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这是首个落地的区块链官方指导文件。

央行频频提及的数字货币计划,区块链也是其实现的技术之一。

杭州、苏州、深圳、贵阳等市纷纷成立区块链实验地、研究院。

年末,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成为国家布局重点。

2、巨头布局,资本追捧

几年前,区块链技术还是极客世界中“自由”的代名词;如今,巨头已经纷纷宣布涉足这一领域。

中国平安,成为国内首家加入R3区块链联盟的机构,目前已在资产交易和征信两个场景中上线了区块链技术;

万向集团,中国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和5000万美金区块链基金。

中国银联与IBM合作,预演“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跨行积分兑换系统”,该系统允许跨行、跨平台兑换奖励积分。

百度与Circle达成战略合作;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将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益平台;腾讯牵头发起设立的的微众银行,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推出基于腾讯云的联盟链云服务。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万达网络、乐视、众安科技、玖富也纷纷推出区块链发展计划,搭上了区块链驶往未来的列车。

与其它创业公司相比,巨头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和研究团队,也有更丰富的、可供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场景。

但是,他们并没有贸然尝试在核心领域运用,而是先从一些外围场景试水。

一时间,区块链在各大行业四处开花——就像当年追捧大数据一样,大家都喜欢给自己贴上一个区块链的标签。

3、场景成为大掣肘

每隔几天,就有一场区块链峰会召开,就有一家企业声称涉足区块链,行业爆火的背后,却掩盖不了难以落地的尴尬。

布比创始人兼CEO蒋海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虽火,但还没有一款应用能爆发,“区块链是一个偏底层的技术,本身是没有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无论把区块链应用到哪一个场景,区块链仅仅是这个应用场景中的一部分而已”。

这意味着,没有找到合适的落地场景,光环万丈的区块链技术也只是空中楼阁。

在巨头生态体系中,合适区块链的场景确实不少。《区块链在腾讯的可能性》一文,就列举了区块链技术在腾讯的六大应用场景,例如公益、钱包、汇款、保险、信用平台等应用。

不过,侃侃而谈容易,区块链真正落地还有许多现实阻力。

而且,对于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而言,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景,并非易事。

涟漪资本夏翌表示,如果创业者,只标榜自己是“区块链技术公司”,那么基本没什么想象力。

经过一年的沉淀,行业的共识是,场景要比技术更重要。

因为,只提供技术供应,很难完全走通,毕竟百年只有一个蓝色巨人(IBM)。

4、比特币的价格跌宕,三大交易平台被约谈

业内公认的是,比特币是目前最成熟的区块链产品。

2016年,比特币搭上了区块链火热的列车,价格一路飙升。

5月、6月,比特币经历一波25%涨幅,“比特币产量减半”是主要推手;在短暂的价格波动后,8月起,比特币价格势如破竹,最终定格在6800元左右,与年初2351元相比,翻了几番。

外界普遍认为,今年国际形势动荡,比如英国退欧,印度、中国等国家的资本外汇限制等,这是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比特币成为名副其实的避险货币。

2013年11月,比特币价格达到第一个8000元顶峰;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不具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使用。

当天,比特币价格在40分钟内跌了35%;比特币的第一场狂欢,戛然而止。

今年年初,比特币价格在短时间内突破8800元,价格动荡引起监管层注意。

政策高压跟进,央行北京、上海分支机构约谈火币网、币行(OKCoin)、比特币中国(BTCChina)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

以火币网、币行(OKCoin)、比特币中国(BTCChina)为代表的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这几年持续处在舆论浪尖。

一方面,他们盘活了整条比特币产业链,占据全球90%以上的比特币交易量;另一方面,刷单、洗钱等负面新闻也甚嚣尘上。

他们在灰色地带中,提供杠杆利器,搭建了供比特币玩家厮杀的宏大战场,见证了比特币的疯狂与残酷;

他们建立起中国地下的一个巨大的“灰色”股市,这里没有监管,没有怜悯,只有金钱和赤裸的利益诱饵;

他们用上帝视角俯瞰沙场,成为有力的操控者。

比特币的价格跌宕对区块链有何影响?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的火热能促进区块链技术的普及;而另一部分认为,如果价格过于癫狂,沦为投机工具,将与区块链“信任机器”的初衷背道而驰。

冷静的未来技术,和癫狂的比特币市场,在这些交易所产生剧烈碰撞。

5、“币圈”流行ICO,一块监管空白的“地下股市”

区块链玩家,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融资方式——币众筹。他们模仿IPO,创造了ICO(InitialCoinOffering)。

但ICO这种融资模式,在国内外饱受争议,搭着区块链的火热浪潮,ICO也变得炽手可热——有成功案例,也有投机骗局。

对于这些发布ICO的区块链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也是一个比“VC投资”更好操纵的游戏。

专业VC,不好糊弄;而散户投资人,往往不容易分辨项目好坏。

“开启ICO就是为了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创业者而言,ICO模式一不需要出让股权,二能在短时间内筹得千万资金,是一个理想的融资方式。

然而一个秘而不宣的原因,是因为这里还是一片蛮荒之地,ICO顺利绕过了区块链、股权众筹、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股票等多项监管,成了“三不管”的擦边球。

这是一块监管空白的“地下股市”,在这里,只需几百万就可轻易坐庄,操控价格疯狂涨跌;“伪创业者”编个故事、拼凑个白皮书,便可搭建起一个ICO,大捞一笔;甚至一群高智商的骗子,披上“区块链的外衣”,布下庞氏骗局。

03、2017年预测

1、币圈、链圈、金融圈,分道扬镳

创新公园合伙人蔡荣华认为,目前区块链领域可粗略分为三部分:币圈、链圈、金融圈。

2017年,三者的命运将分道扬镳。

币圈,依然热衷于创造各种虚拟货币,投机者多,也有部分在尝试落地应用;除了本身价格大起大落外,没有国家强制力的虚拟货币能走多远,能否落地,还未可知。

链圈,目前在做各种应用尝试,2017年,依然是探索落地场景,找到真正需求的一年。

金融圈,有场景、有资金,但他们更多是要将区块链技术进行改造,真正实现降低信任成本和交易成本。

2、场景挖掘成为重点

工信部白皮书中指出,金融、供应链、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教育就业等是区块链重点应用场景。

2016年,区块链项目投资集中在挖矿、交易所、支付、资讯等领域。

2017年,随着场景进一步挖掘,投资也会向技术应用领域转移。

3、政府区块链技术标准建立

目前,区块链领域技术还没有建立通用标准,国际标准化也尚处于初期研究阶段。

技术的标准化,一定是“必须而必要的”。

工信部《白皮书》也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标准化实施方案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由4个环节组成,即体系预研、标准研制、试点推广、体系改进4个环节完成”,根据时间表,最后一项体系改进最迟将在2017年10月启动。

4、创业氛围从狂热到冷静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目前在提起区块链,创业者们不会狂热地宣称要“颠覆”、“革命”,而是选择更为温和的“改造”、“优化”。

从浮躁到沉淀,行业终于不再虚妄地展望未来,而要落到实处了。

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大的应用是在跨境转账,和需要公证公开的领域,比如慈善募捐、票据等。

其他领域,即使没有区块链技术的加持,目前也能运转良好。冒昧的进行“颠覆”,反而违背了降低成本的初衷。

业内的共识是,区块链必定是未来社会的底层技术之一。

但这个信任的机器,绝不是空中楼阁或永动机,真正的运转,依然需要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