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乐视金融的同学都知道,区块链一直是乐视金融着力探索的新天地。比如今年,我们就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

美国知名的科技刊《连线》杂志近日报道了乐视金融区块链的事,说得专业且中肯。我们对这篇报道进行了编译,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什么是Stellar,乐视又是怎么在这项新技术中持续探索发展的。

《连线》杂志于美国1993年创刊,创始人为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创办《连线》之前,是《全球概览》杂志(Whole Earth Catalog,乔布斯最喜欢的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凯文·凯利的著作《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堪称20世纪对西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连线》杂志表示,“乐视的第七大子生态——乐视金融,是一家专注于线上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乐视金融正在搭建区块链技术,用Stellar使得国际B2C双向资金划转成为可能。如果像乐视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可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资金划转业务上,也许这一推动也将促进该技术的其他应用。”

以下为编译全文:

乐视就像中国的Netflix——此外,它还销售手机、电视和汽车。如今,在收购美国的电视制造商Vizio之后,乐视正在向美国市场挺进。很多中国科技巨头会为拥有1.4亿的巨大市场而沾沾自喜,但乐视拥有国际化的雄心。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乐视正在着手于区块链创新,这种创新使得任何国家的货币都可以快捷而便宜地进行跨境及全球划转。

这个技术就是Stellar,一种源自比特币运动的开源支付协议,由旧金山的新兴公司Stripe支持。乐视的第七大子生态——乐视金融,是一家专注于线上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这家子公司正在搭建一种服务,即用Stellar使得国际B2C双向资金划转成为可能。Stellar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在线总帐或区块链,旨在监督资金(和任何其他有价值的资产)从一台机器到另一台机器的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降低资本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高林挥,乐视金融高级运营总监,乐视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表示。“乐视正在扩大我们的全球影响力,因此跨境支付是我们所需要的”。

乐视的区块链探索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它短期内依然对业务有帮助- Stellar创始人 Jed McCaleb上周飞到了中国帮助乐视开始这项工作。比特币坚定的支持者们认为,技术是一种赚钱的方式它使得商业得以从政府和银行的控制中解放出来。这个梦想并不完全切合实际。但当前,区块链的想法仍会产生十分有用的应用。区块链提供了国家间资金流动的新模式,尤其是在当下互联网跨境连接尚不能满足人们的所有需求,其之外的国际连接又相对困难的背景下。

目前,国际收付款是昂贵的。麦肯锡最近的报告显示,国际支付的平均成本在25美元到35美元之间,是国内支付的十倍。此外,支持银行间资金划转的现有技术因国而异。即使真的存在银行间资金划转的应用编程接口(或API接口),设计也不佳。有些情况下,付款是通过一次性消息或文件传输进行的。在许多情况下,由于涉众太多,现有的系统并不流畅。

在巴黎工作的国际汇款公司Tempo的首席技术官Anthony Barker在BMO资本市场和加拿大国家银行从事了15年的外汇交易工作。提及这一过程他感慨道,“这简直是个噩梦”。

这些正是Stellar试图解决的问题。McCaleb是最早的比特币采用者之一,但他意识到,在西方,数字货币理念的吸引力有限,因为西方已经享有了一个用于资金划转的强大的电子基础设施。他认为区块链的真正的力量在于它在发展中国家和跨境做资金划转的能力。

Barker表示,Stellar和类似的标准网络如Ripple,与现用的系统相比,可以帮助跨境资金的划转更加便捷和可靠。也可以最终帮助汇款人削减成本,即使这种情况只会在协议被广泛使用时才发生。

目前,即使是对国际支付抱有适度的梦想也面临着阻碍。今年早些时候,Stellar忙于在尼日利亚创建一个资金划转的网络,根据2014年的一份报告,那里只有35%的人口可以享受到传统的银行服务。1750万尼日利亚成年人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使用非正规渠道汇款,如使用预付借记卡和通过朋友及家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旅游的方式。即便如此,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在今年夏天还是中断了Stellar的计划,除已建立的三大公司外,禁止所有公司经营资金划转业务。只是现在开始放宽这些限制。

Barker说,政府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技术带来的可能性。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仅印度每年收到的海外汇款就比中国(640亿美元)和菲律宾(280亿美元)的还要多。显然,那里有对更便捷更便宜的跨境资金划转的需求。如果像乐视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可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资金划转业务上,也许这一推动也将促进该技术的其他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